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政法系统“二十条”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4 11:24:21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市委政法委制定出台《全市政法系统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通过营造更加有利发展的法治环境,提升文明规范的执法司法水平,健全快速高效的实质解纷体系,增强惠企利民的政法服务成效,助力港城高质量发展。

全市政法系统将依法打击妨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损害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发展。保持对侵害知识产权案件“零容忍”,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协调配合,增强企业创新活力。构建政法单位协作联动机制,开辟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压缩案件办理时限。建立健全依法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依法开展“执转破”工作,推动现有资产价值优化组合和有效利用。开展系列平安创建,及时发现处置涉企警情和违法犯罪行为。完善信用激励机制,依法维护企业信誉和品牌价值,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政法系统将准确适用涉企政策,严格规范强制措施适用和涉案财物处置程序,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适用自由裁量权,保障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准确把握适用案件类型及适用企业范围,加强刑事合规与行政合规有效衔接。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大力推行“综合查一次”监管执法改革,落实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等措施。加强执法司法监督,持续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

对涉企民商事案件,政法系统探索实行多元化解程序前置,引导企业通过高效、便捷、经济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和法律难题。深化涉企纠纷源头治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将多元实质解纷贯穿执法司法全过程、成为市场主体优选项。以执法司法实践反映出的高发风险和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为主线,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风险提示,推动行业整治。

围绕“护企、便企、惠企、利企、帮企、助企”,开展“法润连企 护航发展”行动,助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推动将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网格化服务,建立完善政法单位与企业法治共建联络员名单。健全完善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与全市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工程项目挂钩联系机制,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帮助企业有效补短板、解难题。优化涉企法律服务,深化“互联网+”平台建设,大力推进“网上办”“简化办”“就近办”“一次办”,有序下放审批权限,实行“容缺+承诺”受理、延时服务等工作措施,保障企业多样化司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