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致力建设公共安全治理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4-02-06 04:44:44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从近日召开的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全市政法机关将着力于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更高水平开展平安法治港城建设、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全面深化政法改革等,将我市建设成为公共安全治理示范区,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

全市政法机关将筑牢政治安全、社会稳定、公共安全防线,坚决防控、妥善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进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加强重点地区、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村(社区)”等系列平安创建,加强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深入实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强化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和网络不良信息治理,建立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教育矫治体系。深入推进电诈犯罪打击整治,依法加强交通消防、危险物品、快递物流安全监管。

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将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优化激励创新创业司法政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机制,在户籍、治安、交通、公证、仲裁、诉讼等方面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机制,建立健全产权司法保护、侵权惩罚赔偿、惠企案件执行等长效机制,加快促进“双循环”链接构建。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加强各环节监督,依法惩处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涉外法治工作,培育一批国际一流的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深化国际警务合作、执法司法合作,构建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全市政法机关将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今年实施“四级”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攻坚行动,整合提升全市统一的社会治理服务、应急处突调度信息平台。实施基层共治善治和精网微格效能提升行动,持续深化网格化治理“3365”工程,网格事件流转办结率达96%以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完善多元解纷机制,高标准建成集信访、调解、法援等功能于一体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平台。全力推动政法领域改革,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攻坚年”行动,锻造过硬政法铁军。今年还将推出政法惠民十件实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