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暖企惠企”助小微企业轻装前行
发布时间:2022-10-30 05:40:51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是市场经济主体中最具活力、数量最大的企业群体。为深入贯彻落实《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和积极配合“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市总工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聚焦小微市场主体,出台连云港市总工会纾困惠企八项措施,开展一系列“暖企惠企”行动,有效优化了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相关做法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经费返还”优化政策供给

对符合划型标准的小微企业,按照政策要求,全额返还工会经费。市总工会利用网站、公告栏等媒体及时发布惠企政策,在小微企业申报工会经费界面下方醒目位置全文发布政策内容,并在企业填报的表格中提示企业,是否享受政策,全面提高小微企业政策知晓率。为了提高政策覆盖率,结合统计系统提供的“大中型企业名录库”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的“小微企业名录库”,比对出小微企业。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事务所参加,共同做好小微企业的排选界定,让“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

月月返是“经费返还”的重要特点,当月缴纳工会经费的小微企业,次月底前就能收到市总工会全额返还的工会经费。

“小额贷款”畅通帮扶渠道

市总工会联合东方农商行推出职工“双创”小额贴息贷款业务,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帮扶对象重点是三类人群:首先是劳模先进,他们的贷款额度是一般创业人员的2倍;其次是有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家庭,可以优先获得贷款支持;最后是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家庭服务业、加工制造业等小微企业。创新推出“贷款+贴息”模式,将工会贴息担保费变为直接贴息给贷款人,让贷款方直接受益。为了提高帮扶效能,市总工会最大限度扶持职工就业创业的贷款需求,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职工就业创业的影响,将贷款额度扩大,从每人10万元调整为20万元。

“普惠服务”激发消费活力

市总工会委托专业网络公司开发建设“连工惠”职工网络服务平台,精心打造“优惠购”专栏。在平台中为餐饮美食、商场购物、家庭装修等各类小微企业商家专门开设后台管理功能,便于他们及时发布针对职工会员的各类优惠促销活动。对于普惠商家,通过企业申请、现场实地查看的方式,精选140余家信誉好、服务好、品质好的商家入驻“连工惠”平台,同时在他们的线下实体店为他们授予“连工惠”签约商家的铭牌,提高美誉度。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返还2955家小微企业工会经费1171.79万元;发放小额贷款近1098万元,帮扶小微企业63家,促进职工稳岗就业370人;投入资金220万元,在“连工惠”平台开展普惠活动18场,惠及企业34家,职工4.9万人。特别策划了“纾困解难助企发放·百万火锅消费发放”活动,发放普惠性餐饮食品补助券208万元,激发了职工消费活力,提振了市场消费信心,让街市重新燃起了烟火气。活动期间,合作餐饮商家当月营业额普遍环比增长20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