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海州打出“政策+金融+人才”组合拳 全面提升区域创新“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1-08-20 10:31:56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连云港市海州区科技局组织常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专家教授来到江苏力磁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开展产学研对接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发展难题。这只是海州区致力提升区域创新“硬实力”的一个侧影。

自2013年获批省创新型试点区以来,海州区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打出“政策+金融+人才”组合拳,持续强化政策引领、科技投入和平台支撑,区域创新体系更加完善、创新“硬实力”全面提升。目前,该区高企总数达136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比重达69%。

“首先是加大政策扶持,我们围绕创新开放先行区建设,从抓源头、抓主体、抓载体、抓投入、抓环境入手,完善具有海州区域特色的创新政策体系,配合相关部门新出台的《海州区“青年人才365集聚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政策体系。其次,强化资金保障,区财政对创新主体培育每年都安排预算,并逐年递增,今年为高企、高企培育入库企业安排600余万元财政预算。同时,积极搭建‘政银企’互动平台,启动了我市首站‘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活动,通过‘苏科贷’‘高企贷’项目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300余家,帮助企业融资突破10亿元。”海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做好人才支撑,海州区聚焦“智汇海州”计划,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聚集、成长和创业的环境。连续三年举办区级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近400个市内外团队、企业报名参赛,以项目招引带动人才集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发展。发挥科技镇长团后方创新资源优势,累计协助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突破200名。除此之外,该区还与东南大学、白俄罗斯戈梅利国立大学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开展产学研活动300余场,达成合作200余项,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600余名。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科技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创新企业源头引育,围绕医药健康、智能制造、新材料、软件信息及大数据等产业,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科技服务型企业,致力打造‘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市高企培育入库企业、国家高企’的‘雁阵梯队’,力争‘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企业增至2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500家。”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