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分阶段施工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我市34个项目拿到桩基施工许可证
发布时间:2024-01-03 09:50:42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许可证的颁发助力我们提前开工,让我们能早些实现资金回笼,也将减轻企业投资压力。”刚拿到桩基施工证,徐圩新区中韩科锐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包装领域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说。昨日,笔者从市政务服务中心获悉,2023年以来,我市大力推行分阶段办理施工,全市共有34个项目拿到桩基施工许可证,推动了重点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2023年4月20日,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实施意见(试行)》,提出本市范围内新建、扩建的各类房屋建筑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类工程项目(不包括涉及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品的生产或存储,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可根据需要申请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

房屋建筑工程建设项目可按照“桩基工程”和“主体工程(不含桩基)”2个阶段,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当建设单位确定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后,可根据工程项目实际,申请办理桩基施工许可,先行开工建设桩基部分,后办理“主体工程(不含桩基)”施工许可证。

市政道路、综合管廊等市政基础设施线性工程项目,可在技术方案稳定、确保工程结构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按照“成熟一段,报建一段”的原则,自主决定分阶段或分标段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据了解,分阶段施工许可线上线下申报均可。线上申报,建设单位登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工程建设页面,上传项目用地划拨决定书或土地出让合同、项目设计方案批准文件、桩基工程施工图技术性审查意见书、施工合同协议书、承诺书等5项材料即可办理;线下申报,建设单位可以到市、县(区)政务服务大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窗口,审批部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此举是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一个创新举措。结合工程建设审批实际,我市积极落实“放管服”要求,本着“一切围绕项目、一切为了企业”,以“能压则压、能减则减”为原则,持续减时间、减材料、减环节,力求手续更简便、流程更优化。同时,与“拿地即开工”工作常态化、扩大低风险项目简易审批和小型低风险项目告知承诺制审批范围等形成政策创新“组合拳”,对符合相关条件的项目结合自身需求选择最优办理方式,审批部门及时启动极简审批模式进行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