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聚力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 紧跟重大项目序时进度 完善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12-13 11:25:42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围绕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核心战略,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紧跟重大项目的相关序时进度,在项目中统筹自然资源要素配置,在协调中不断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快速推进各级各类重点项目有序、顺利落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连云港市13个省级重大项目和429个市级产业类重大项目已全部完成保障,保障率均达100%。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硬支撑”,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是拉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条”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优化政策、强化审批服务保障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前三季度,我市共获批建设用地60件,共涉及168个项目用地总面积9128亩,省政府委托事项审批时限始终稳定在10个工作日内,各联审部门“即到即审、当日审结”常态化。这些强化要素保障的新做法、新举措,是稳住经济大盘的生动注脚,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源动力。

进入年终关键期,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进一步把握节点,紧扣全年主题,掀起大干四季度的热潮。得益于相关部门全面实施以“减审批、并环节、优流程、缩时限、强服务”为内容的“拿地即开工”审批制度,位于连云港高新区的意大利华欧国际精密制造产业基地项目,仅用短短1个工作日时间,就拿到了开工前的所有手续,完成“拿地即发证、交地即开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让项目早上马、快上马、早落地、快投产成为各地加快恢复经济的主基调。今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多措并举,让“项目等要素”变为“要素找项目”,更普遍地实现“拿地即开工”,力争更多重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此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根据全市发展进程对自然资源进行及时、灵活的保障和调配。随着硅产业市场行情的升温加热,我市东海县硅产业经济规模和市场份额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相关企业用地需求大增。为应对这一市场新形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筹指导东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效破解相关项目落地存在的瓶颈问题,根据需求量,完成配置硅产业项目用地12宗,顺利完成太平洋石英三期等硅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当前,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全力以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用地用林用海要素保障措施落地,积极主动,承上启下,发挥工作专班中转枢纽作用,加大项目全生命周期资源要素保障力度,切实发挥“四全”工作模式服务效能,将“要素跟着项目走”理念践行到项目立项最前端,用“耐心”工作和“贴心”服务,让企业真正“放心”投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