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连云港多部门联合助企“知本”变“资本”
发布时间:2021-10-16 03:45:31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昨日上午,由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知识产权金融“知鑫服务直通车”活动启动,提供了一个企业与银行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有力地帮助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向金融资本转化,实现“知本”变“资本”、“专利”变“红利”,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旨在帮助具有专利权、商标权的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相比传统的抵押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具有“弱担保、低成本、简流程和活额度”的四大优势。近年来,国家、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据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波介绍,从2016年我市启动这项工作开始,企业获得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额不断攀升,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银行和企业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今年1至9月份全市达成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2笔,指标完成率全省排名第8;质押融资金额总数达11.3亿元,指标完成率377%,全省排名第一。

对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府也给予了一定的资金补贴。早在2016年,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就联合发文,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出了补助政策。随着知识产权的不断发展,补助政策也相应地调整了。市政府于今年9月底出台了《关于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文件中规定:促进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有效融合。企业以专利权、商标权出质获得贷款的,对贷款利息及评估等服务费用给予最高不超过50%的补助,同一企业每年获得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

“与2016年实行的贴息补助政策相比,新政策在奖励范围和奖励额度上都有提升,一是将商标权质押贷款加入补助政策范围,以往只有专利权;二是提高对评估费等服务费用的补助比例,从30%上升到50%;三是取消每家企业只补助两年的限制,这个对企业来说是非常好的红利。”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我市发放知识产权金融补助55万元,2019年91万元,2020年150万元,2021年预估将达到250万元左右。”发放的补助资金总额逐年提升,惠及的企业范围也越来越大,一方面说明政府的扶持力度在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

据了解,今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连云港受理窗口正式挂牌启用,是目前办理商标权质押登记备案最方便快捷的途径。该窗口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第十二批19个商标业务窗口之一,承担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受理相关工作,包括商标注册申请、变更、转让、质权登记等业务,一站式服务为企业节约大量的时间和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