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连云港扎实推动达成的合作共识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1-06-17 09:10:51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019年12月,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在我市成功举办。会议期间,省、市领导分别会见上合组织秘书处以及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代表,双方就进一步畅通物流通道、共建物流基础设施、强化沟通交流合作、发挥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作用等方面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并公开发表联合声明。会议结束后,我市持续加强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及成员国的联络,充分利用港口优势,发挥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的平台载体作用,扎实推动达成的合作共识尽快落地落实。

深化沿线沟通往来,夯实合作交流基础。为进一步深化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我市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定期组织企业互访,推动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双方对接交流日益密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后,我市及时对接上合组织秘书处,动员各方力量和资源,通过各种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向上合组织秘书处、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捐赠医用外科口罩、热成像仪、红外测温仪、防护服等各类抗疫物资,并通过国际班列发往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家,支援疫情防控一线。上合组织秘书处诺罗夫秘书长亲自致函省、市主要领导表示感谢,我市与上合组织秘书处及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人文交往得到进一步深化。

加强设施互投共建,提升新亚欧跨境运输通道服务功能。我市持续深化与哈国铁路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合作,开发运营宽体铁路车板项目,提高中亚班列国外段通过能力,提升全程运输组织效率。积极对接乌兹别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探索合作建设乌兹别克斯坦铁路装卸场站,加快推进“一带一路”沿线物流终端设施布局。推动开辟“亚太地区—连云港—喀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路线,拓展国际集装箱过境运输西向通道。我市与上合组织国家通过物流资本和业务合作,承接了哈国过境中国进口的日用消费品、出口的矿产品及粮食等80%以上的贸易货物,对上合组织国家合作起到了风向标式的带动作用。

聚焦物流园建设,提升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功能。充分发挥连云港“一带一路”支点城市作用,突出陆海转换功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物流合作进一步深化。向东利用海上国际航线和物流通道,不断加强与日韩、新加坡等国家的物流合作。向西利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和国际班列,吸引沿线重点物流企业在园区落户,建立货物集散中心。积极推动与哈萨克斯坦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中国国际商会在我市设立中哈实业家委员会江苏省地方联络办公室,并依托上合国际物流园促进中哈双方深化经贸合作与交流。海运快件和“点点通”业务整合加快推进,成功开展“1210”保税备货模式的跨境电商业务,正在探索叠加查验通关、商贸集聚的创新监管政策,拓展国际分拨、国际采购、增值加工、转口贸易等功能。充分发挥无车承运人资质优势,开展中韩甩挂运输等业务,打造以公路港为主枢纽的公路甩挂运输体系,进一步提高运输组织效率,有效降低物流运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