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开发区以“金牌”服务打造“金”质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2 11:05:55 信息来源:连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报建负责人霍先生,带着一面写有“给企业排忧解难 为项目保驾护航”的锦旗,专程送到连云港开发区表示感谢。原来,该公司由于生产工艺调整导致设备布局发生改变,施工图设计变更手续无法办理,一时急坏了霍先生。“没想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找到我,安排专人一对一指导,很快办完了各项变更手续。”霍先生高兴地说。

让企业享受到“店小二”般的贴心服务仅是连云港开发区坚持学史力行、致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一个剪影。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矢志开新局、夺首胜,始终把企业需求放在第一位,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急难愁盼”,切切实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以“金牌”服务打造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知识产权质押解企业“融资难”

“太好了,这笔资金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企业的发展更有劲头了。”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任梅英向笔者说。据介绍,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大宗材料玻璃纤维纱、树脂的价格飙升,企业的技术研发、周转资金压力非常大。就在这时,连云港开发区帮助企业用知识产权进行了质押贷款,为企业融资1000万元,同时获得贷款贴息资金25万元,有效助力了企业脱困稳定发展。

在连云港开发区,像中复碳芯电缆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不少。截至目前,全区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302件。在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难的当下,如何使丰富的“知本”转化为“资本”,促进专利资源价值最大化,成为连云港开发区为企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有力抓手。

今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运用知识产权数据,精准筛选融资企业,主动牵线金融机构对企业进行了上门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金融需求与发展状况,并对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予以介绍对接。对申报的企业,实行从前期咨询、申报辅导、贷款审批到放款后管理的“一条龙”跟踪服务。

目前全区已有30余家企业融资需求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得以解决,共为10家企业争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48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影响的融资困境,盘活了“知本”经济价值。

特种设备云平台助力企业快生产

“这种‘体检式’服务,大大缩短了我们办理特种设备相关手续的时间,让我们企业得以提前开工投入试生产,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特种设备知识与做好特种设备日常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近日,慧智光学新材料有限公司安全经理邹军在连云港开发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该企业提供服务后说道。

走进慧智光学新材料刚刚建成投产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各类特种生产设备正加速运转,忙碌而有序。据了解,连云港开发区现有特种设备使用企业690家,在用特种设备7636台,以压力容器为主。之前单纯的依照法律法规进行依法查处,不仅不能保障安全,还造成企业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为此,连云港开发区把特种设备安全关口进行了前移,创建了特种设备云平台,为企业打造“体检式”服务。

据介绍,该平台对所有特种设备企业点对点开放,融合特种设备咨询、办理行政许可、申请检验、产品质量抽检、计量、认证、标准化等一整套服务,满足企业多方面需求,同时,还可以提前预警,督促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验。运行以来,已提前预警155家企业,682台设备。

近段时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已主动上门帮助中远海运LNG项目、慧智光学新材料、雅仕保鲜一带一路等9家重点项目企业解决108台压力容器、9条压力管道、26台起重机等特种设备的安装、检验、办理使用登记证的实际问题。此外,还指导新上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做好特种设备日常维护、巡查工作,以及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应急预案等,让企业充分感受到开发区的关怀,从而更好、更安心的发展。

“全生命周期”服务提升企业满意度

日前,在连云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级重点企业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睿林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交地当日,就领取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交地即发证”,助力项目“拿地即开工”。

据了解,为进一步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压缩项目建设周期,连云港开发区推出商事登记确认制、拿地即开工、联合竣工验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以制度创新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

在企业开办环节,连云港开发区在自贸试验区内率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上线企业住所信息智能核验系统,实现登记地址精确匹配,无须企业提供住所使用证明材料,同时,通过引导式填报、标准化数据采集,整合名称自主申报、经营范围规范表述和身份电子认证,实现“一表一章程”开办企业,全流程“零人工干预”,线下当场确认、线上智能审批。在项目报建环节,出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实施方案(试行)》,审批单位将施工许可之前的各项审批事项通过容缺预审等方式,在土地出让环节提前介入进行实质性审查,投资项目获得土地使用的有关证明文件后立即核发项目开工所需批准文件,实现“拿地即开工”。而在竣工验收环节推出的联合验收服务,由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统一受理建设单位验收申请,牵头组织住建、环保等部门,确定时间集中上门统一验收,有效破解建设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环节多、耗时长、大量资料重复交、部门间往返跑等难题。

目前,在连云港开发区80%企业开办时间控制在0.5天,项目平均建成时间提前40天左右,只需跑一次便可完成竣工验收,切实打造了创业创新活力强、投资环境好、服务效率高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