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连云港市涉公司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发布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19-02-13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月13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19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连云港法院2018年度公司纠纷案件审判情况白皮书》。发布会现场,还对实际出资人不显名、股东抽逃出资等审判实践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风险提示,并发布2018年度涉公司纠纷十大典型案例和十大执行案例。

据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江蓉介绍,全市法院的公司纠纷案件呈现案件总量大幅下降、案件类型变化明显等特点。除去日常性的保险合同、借款纠纷,去年涉公司纠纷新收案件共5321件,同比下降14.1%。从一审案件构成来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占比51.7%,位列收案数量第一位,但其比重较2016、2017年下降近7个百分点。而服务合同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收案数量增长迅速,分别增长32.3%和21.7%,承揽、运输等案件增幅均在8%以上,网络购物、网络演出合同纠纷、第三方支付等新类型网络纠纷案件增长较快。

全市法院去年先后审理了一批重大有影响的涉公司纠纷案件,司法水平显著提升。精准对接司法需求,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设立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出台《“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工作办法》。主动联系走访企业,深入了解司法需求,基本实现重点企业走访座谈全覆盖。出台《关于加强产权保护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法治环境的工作意见》,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服务大局有新成效。完善涉公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在市企业信用管理协会设立商事审判巡回法庭和民商事纠纷调解室,推动审判职能不断延伸。

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和执行工作的实际需要,制定出台了《规范执行行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若干意见》,多措并举不断加大企业为申请执行人案件的办理执行力度,坚决纠正执行过程中对企业超标的查封、将企业家不当纳入失信名单等不规范做法,努力将执行工作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据介绍,下一步,全市法院将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加强调研指导工作,抓好结案和积案清理工作,提升化解矛盾纠纷实效,推进破产审判工作,奋力推进涉公司纠纷审判再上新台阶。同时,全市法院将不断提高执行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执行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