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9家企业入选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19-02-0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月3日,笔者从市科技局获悉,省科技厅公布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2018年度入库企业名单,我市恒瑞医药、中复神鹰等9家企业入选,数量位列苏北第一。

据了解,此次入库企业全部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医药企业4家,四大药企(恒瑞、正大天晴、豪森、康缘)全部入选;新材料企业3家,分别涉及碳纤维(中复神鹰)、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中复连众)、硅材料(太平洋石英)等我市具有国内领先地位的行业领域;先进制造(江苏鹰游)与高技术服务企业(中蓝连海)各1家。据初步统计,去年9家创新型领军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08亿元,占全市高企总产值比重达48%,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45%,占规上工业比重达20%;完成出口总额9.6亿元,占高企比重达13%;实现利润总额101亿元,占高企比重达62%;实际上缴税费62亿元,占高企比重达62%。9家创新型领军企业为我市2018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是省委、省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我省大幅度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江苏智造”“江苏创造”先锋队和主力军具有重要作用。省科技厅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从2012年开始启动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每三年遴选一批对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引导示范作用的优秀企业、进入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过百亿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有望成长为“独角兽”企业的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入库培育并进行动态调整。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创新型领军企业对其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低位。企业有较高的创新投入,在同行业企业中,研发经费投入占年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以及研发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的比例较高。企业有较强的持续创新能力,较为完善的创新发展战略或发展规划,健全的研发机构、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具有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并参与国际、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工作。企业具有行业带动性和自主品牌,注重自主品牌的管理和创新,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国同行业位居前三位,有较大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发展潜力大,拥有省部级以上名牌产品或知名商标。企业具有良好的培育和吸引人才机制,重视国内外优秀人才的引进,建立与市场机制相适应的企业创新文化、人才评价体系和创新激励机制。企业具有较好的信誉,主营业务和技术发展重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和相关的行业政策,无重大安全、质量事故或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随着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和盛虹炼化一体化等重大平台载体和项目的实施,我市创新环境将日益完善,创新型领军企业将得到更好发展,队伍将不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