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9-25 11:25:01
  • 来源:市水利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明确提出“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做好全市台风防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台风带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连云港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研究表明,在全球变暖背景下,西北太平洋的台风向西、向北迁移趋势明显,台风带来的降雨也显著增加。2019年台风“利奇马”、2021年台风“烟花”、2022年台风“轩岚诺”“梅花”均对我市造成了较大影响。我市于2020年修编了《连云港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与台风防御形势发展变化,原有预案(2020年版)已经难以满足我市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工作需要。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结合我市实际,对《连云港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2020年版)进行修订,于2023年完成《预案》修订并顺利通过专家论证评审。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江苏省防洪条例》《江苏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江苏省防御台风应急预案》《连云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连云港市防汛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按照应修尽修、注重实用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结合我市实际,修订了《连云港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

三、主要修订内容

本《预案》共7章内容,分别为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监测预报预警与预防、应急响应、保障措施、善后工作和附则。本轮修订主要对适用范围、指挥机构、预警叫应、应急响应行动、信息报告及发布等内容进行细化,主要修订内容如下:

(一)在“第一章第三节适用范围”中,明确《预案》适用于我市境内台风灾害的防御及应急处置工作。因台风降雨导致的洪涝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按照《连云港市防汛应急预案》《连云港市特大暴雨城市防洪避险应急预案》执行。删去第一章第五节“台风灾害风险评价与分析”。

(二)在“第二章第一节指挥机构”中调整市防指指挥、常务副指挥、副指挥组成,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最新文件进行了更新和修改,去掉了市政府新闻办、市铁路办,增加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连云港花果山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连云港海事局。

(三)在“第二章第三节工作职责”中,细化完善指挥机构及部分防指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根据最新文件和相关要求,工作小组由7个变为11个工作专班,细化完善工作专班职责。

(四) 在“第三章第二节预警”中增加预警叫应要求,明确要求预警信息发布单位要建立直达基层的预警叫应机制。

(五)修改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在“第四章第一节应急响应级别与启用条件”中,删减了因台风降雨导致的洪涝应急响应条件。

(六)规范应急响应行动。在“第四章第二节应急响应行动”中,明确各级响应行动启用权限,对坐镇指挥与靠前指挥进行明确,细化有关成员单位的联合值守和集中办公措施。明确了高级别响应对应的刚性约束措施,在Ⅰ级、Ⅱ级响应行动中增加明确限制公共场所活动、错峰上下班或者停课、停业、停工、停产、停运以及其他防范措施。同时在各级应急响应中明确了“渔船回港避风、人员上岸”的要求。

(七)在“第四章第三节信息报告和发布”中,补充报告内容及核实发布的要求,同时完善信息发布中统计、审核、分级发布及舆情应对的要求。

(八)在“第五章保障措施”中,对文字内容进行了精简,“第三节通信保障”中增加了总体要求,其他各项保障措施按照上位预案进行了相应调整。

(九)在“第六章善后工作”中,灾后重建部分增加了相应原则,对“物资消耗”资金来源与补充进行细化,精简了“总结评估”,提出第三方评价机制。

(十)在“第七章第二节预案管理”中,完善预案组成,预案编制单位和报批程序作了相应调整,明确成员单位及有关企事业单位预案方案的编制要求。

(十一)其他修改内容。细化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及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的监测、预警、预报内容,完善了防御台风准备及巡查的要求。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防御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