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9-08 11:38:05
  • 来源:连云港邮政管理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着力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连政办发〔2020〕43号),明确争创“中国快递示范城市”。2023年3月,我市通过了国家邮政局“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评选并启动创建工作,创建期为2023年至2025年。为进一步做好创建工作,根据我市邮政快递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本方案。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以打造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为统领,以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关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关注行业绿色发展、安全发展,关注“两进一出”工程实施,关注快递员权益保护,具体明确以下8个目标:

(一)业务规模继续壮大。全市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20%以上,2025年达到6.42亿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2025年达到50.51亿元。

(二)服务网络更加优化。形成日处理峰值超1000万件的服务网络,日均10万件以上处理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全覆盖;建成以海州公铁联运基地为中心,各县区电商快递产业园为节点的“一心多极”枢纽布局。

(三)城乡寄递更加便民。设置村级服务站点1000个以上,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建制村通达率100%。

(四)服务水平更有质效。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申诉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服务满意度居省内公共服务行业前列。

(五)产业生态更富活力。培育3个年超千万件、6个年超百万件的“寄递+特色农产品”典型项目,快递支撑实物类商品网络零售额突破1500亿元。

(六)从业人员更有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

(七)环保措施更加落实。全市范围的快递企业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以及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

(八)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各县区按照“一县区一品牌”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

三、相关保障措施

一是做好组织保障,建立市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做好制度保障,统筹安排制定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中各项政策,在政策资金安排上给予更多支持;三是做好宣传发动,推广工作经验,宣传正面形象,提升连云港快递示范城市知名度;四是做好总结反馈,加强各成员单位的协作配合力度,做好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工作。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