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连云港市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时间:2023-08-31 09:36:40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现就《连云港市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署对全国18个省(市)开展的占补平衡相关资金审计整改工作要求、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耕地占补平衡相关资金审计整改有关工作的通知和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方案相关部署要求以及全省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耕地占补平衡项目管理,切实做好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出台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系统梳理、全面规范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问题整治与制度完善并重,坚持整治任务落实与审计指出问题整治联动,抓住要害,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切实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严肃纠正耕地占补平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更加有效落实。

三、目标任务

根据《江苏省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方案》,全市各县区政府要重点围绕以下6个方面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具体包括占而不补问题,补而不实问题,补充耕地质量不高问题,补充耕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混乱问题,补充耕地资金管理混乱、挤占挪用问题,方案中关于六个方面问题均明确了排查范围、排查问题和整治措施。

四、工作步骤

本次专项整治工作为期一年,按照省厅关于“市县自查自纠、省级督促核查、部级抽查督导”的方式和步骤开展,由县(区)担负整治工作主体责任,从严落实整治任务,定期报告整治进展;市资源局将组织推进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分为摸排情况、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

五、保障措施

《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督促检查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

市级成立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负责指导、督促、检查各县区落实排查整治任务情况。各县区抓好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专门报告情况,争取推动支持,发挥与纪检监察机关和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的贯通协调机制作用,协同配合纠治突出问题。

2.加强统筹协调,提升工作实效。

本次专项整治要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耕地保护督察、土地卫片执法发现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整改,切实提高整改工作质效。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补充耕地项目的排查整改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排查整改工作;水利和生态环境部门分别负责位于河道管理范围内和生态保护红线内项目的排查工作。

3.严格督促检查,严肃监督问责。

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加强对县(区)专项整治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进展缓慢、推诿扯皮、避重就轻的,予以公开通报;对禁而不止、顶风违纪、弄虚作假,瞒报漏报、压案不查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耕地占补平衡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