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市疾控中心:新冠疫苗上新

  • 时间:2023-05-28 11:07:27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期,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石药集团mRNA新冠疫苗相继获批上市。其中,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4价重组蛋白疫苗。5月27日,江苏疾控发布了江苏13个设区市新疫苗接种门诊一览表


连云港接种门诊


关于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

神州细胞4价新冠疫苗(全称:重组新冠病毒 Alpha/Beta/Delta/Omicron变异株s三聚体蛋白疫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4价改良型疫苗,其活性成分包含阿尔法(Alpha)、贝塔(Beta)、德尔塔(Delta)和奥密克戎(Omicron)四种变异株的重组 S 三聚体蛋白抗原,适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多项临床研究中都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和广谱的免疫保护作用, 已纳入紧急使用,也是现行的《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优先推荐的加强免疫疫苗之一。

省级免疫规划专家建议,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高风险人群应及时全程接种,预防重症的发生。

如何尽量避免“二阳”?现阶段应选择哪种新冠病毒疫苗?请看专家相关解答。


QQ图片20230531110000.png


现阶段应该选择哪种新冠病毒疫苗?

未感染人群基础免疫可选择新冠灭活疫苗、智飞重组疫苗和腺病毒肌注疫苗;加强免疫优先推荐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4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和石药集团mRNA疫苗,也可选择其他已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纳入紧急使用的重组蛋白疫苗或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具体情况见下表。

QQ图片20230531110238.png



为什么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现如今,全国整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不同人群免疫水平还存在差距;

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且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未来仍存在感染并发展成重症的风险;

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由于疫苗或病毒诱导的抗原刺激不足,免疫保护效果也明显弱于完成基础免疫后再感染获得的混合免疫。加之保护性抗体会随时间延长发生衰减,现阶段部分人群仍需接种疫苗,进一步强化自身免疫能力,补齐免疫水平差距,降低未来可能出现的重症和死亡风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