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的调查报告

  • 时间:2021-04-23 17:25:23
  • 来源:市大数据管理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为期一个月的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犯罪的调查问卷已结束,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一、调查结果

QQ图片20210601085439.png


二、调查情况汇总

1. 本次问卷调查共有165人参与,大部分人对非法集资有所了解,约占98.2%。

2. 非法集资形式多样,有以投资入股的方式非法吸收资金(25%);以投资黄金名义,以高利吸引社会公众投资(25%),以发展农村连锁超市为名采用召开“招商会”、“推荐会”等方式,以高息进行“借款”(25%);以投资养老公寓,异地联合安养等为名,以高利诱导加盟投资(25%)。约84.3%的人认为参与非法集资利益是不受法律保护。

3. 非法集资带来的社会危害多种多样,参与非法集资的当事人会遭受经济损失,甚至血本无归(25%);干扰正常经济、金融秩序,引发风险(25%);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及大量社会治安问题(25%);参与非法集资实现一夜暴富的愿望(25%)。

4. 作为公民,对于非法集资的态度,摆正心态,理性面对诱惑(27%);摒弃从众心里量力而行(21%);只投入小部分钱财(25%);将信息透露商业对手(27%);面对非法集资,做到对高息不动心(25%),对老板不崇拜(25%),对“官方”背景不迷信(25%),对熟人不轻信(25%)。

5. 作为投资者,正确的投资观尤为重要。合法投资38%,审慎投资38%,眼见为实23%。

6. 遇到以下情况务必警惕。以“消费返利”为幌子(27%),以现金方式缴纳投资款的(27%),以组织考察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22%),以私募入伙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23%)。

三、调查情况分析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大部分居民对非法集资有所了解,并清楚知道其危害。为了更好地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减少财产损失,建议多开展宣讲教育活动,拒绝非法集资。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