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灌南:“驿站到家”打通乡村振兴“共富路”

  • 时间:2024-03-28 09:23:12
  • 来源:灌南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群众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畅通邮件下乡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灌南县坚持“乡村发展 交通先行”的思路,以“优化运输模式、构建长效机制、促进路产融合发展”为抓手,推动交通、邮政、圆通等协同联动,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惠泽灌南 驿站到家”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实现农村物流服务往村覆盖、向户延伸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灌南县依托镇级客运场站、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农村小卖部、超市等现有资源,按照“有场地、有货架、有人员、有标识、有运输代运服务”的“五有”标准,构建11个镇级农村物流服务站和232个“惠泽灌南 驿站到家”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形成“镇镇有网点、村村直通邮”的农村物流网络格局。

为了让快递“流量”变成村民“留量”,灌南县依托便捷的农村物流网络,因地制宜积极引导交通与邮政、直播带货、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深度合作,探索“城乡货运公交+‘惠泽灌南 驿站到家’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电商+直播带货”发展模式,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让乡村“活”起来。

快递进村不仅为城乡经济循环赋能,同时也让村里人气更旺。截至去年,灌南县发往农村地区快递件480万件,同比增长18%,农村地区寄件180万件,同比增长15%,沿线的快递物流“毛细血管”逐渐衍生为便民就业的“致富点”,真正实现了惠民富民。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