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供销合作总社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1-27 16:08:05
  • 来源:市供销合作总社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1月27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徐同道

发布人: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魏岳

发布议题:介绍《全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

15bf5df784c3910f030b2913321691e2.jpg

徐同道: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全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

为更好地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市供销合作总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和经营网络优势,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规定,结合供销社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魏岳。我是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委员、理事会副主任徐同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请魏岳主任解读《全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

97be28970a763addf9e47d31ec53dc46.jpg

魏岳:下面由我介绍《全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

一、文件起草背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市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农废回收网络作用,推进“绿色”服务触角不断延伸,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起草过程

市供销总社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多次调研、认真酝酿、反复研究,在征求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相关单位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代拟稿)》提请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市供销总社根据任务分工,研究制定了《全市供销合作社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实施方案》。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实施范围。涉农县区67个涉农乡镇(街道)及其行政村。

(二)主要目标。2023年涉农乡镇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2%。到2025年建立覆盖全市的县、乡、村三级“两废”回收处理网络体系,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覆盖率达100%,无害化处理率100%,废旧农膜回收率达95%。

(三)工作任务。一是建立完善“两废”回收处理体系。整合农业农村局和供销合作社现有“两废”回收网点、设备设施资源,合理布局回收站点,建立县区有回收中心、乡镇有回收站和村有回收点的“两废”回收处理体系,并明确负责人。二是建立“两废”回收站点名录。在农业农村部门监督指导下,建立“两废”回收站点名录,对“两废”回收站点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标识、统一制度、统一处理。三是及时安全转运处理。“两废”回收企业定期、不定期及时将纳入“两废”回收站点名录的乡镇定点收贮站和村级基层回收点的“两废”物品,安全转运归集到县级收贮中心或集中处置点,转运时要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丢弃、遗撒。四是建立登记制度。“两废”回收企业建立、完善和落实回收、贮存、运输、处理等环节的台账登记制度,台账保存两年以上。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微信等媒体平台,加强对“两废”回收处理的宣传和教育,切实提高全民对随意丢弃“两废”危害性的认识。

3c208136011461736a3bd2398f55464a.jpg

徐同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