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连云港市筹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1-28 16:21:39
  • 来源:市体育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1月28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东明

发布人: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飞,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邓金祥

发布议题:介绍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连云港市筹备工作推进情况

4a1bfed2b586a91950e92e9920384676.jpg

夏东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连云港市筹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省政府批准我市承办第二十一届省运会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市上下以极大的热情,关注省运会、助力省运会,各地、各部门积极投入省运会筹备工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省运会承办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承办二十一届省运会筹备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连云港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飞同志,连云港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邓金祥同志我是连云港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东明,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首先,由薛飞同志发布新闻。

3906518ad44e40b878efd16970976045.jpg

薛飞: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省运会连云港市筹委会围绕“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工作要求,以“办靓城市、迎接省运”为主线,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筹备工作扎实推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运会筹备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专题听取省运会筹备工作汇报,要求以举办省运会为契机,以省运促发展,精心谋划、精心实施、精心宣传,努力办成省运会历史上的里程碑赛事。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省运会筹备工作,要求按照“节约、精彩、满意”的原则,高起点谋划,抓早抓实,稳步推进筹备工作,对筹办省运会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场馆建设和运营、省运会宣传等工作做出了专题部署。6月20日,市委、市政府成立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连云港市筹备委员会,明确了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筹备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宣传活动部、财务审计部、安全保障部、场馆建设部、城乡环境部、备战竞赛部、信息通信保障部等“一办七部”,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7月12日,省运会连云港市筹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主要领导马士光同志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树立一流办会目标,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做好筹备各项工作,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努力把省运会办成功、办圆满、办精彩,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会议对筹备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

市体育局主动谋划,5月8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聚力办好第二十一届省运会 加快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全市上下以省运会举办为契机,打造优势体育城市品牌,全方位提高连云港城市综合承载力。8月14日,《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连云港市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印发,明确了比赛项目设置与赛事安排、责任分工、阶段性工作任务和筹备工作基本要求。

二、服务大战大考,确保筹备工作高效运行

省运会筹备工作是全市体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任务,市体育局主要从四个方面来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市体育局坚决扛起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筹办任务,将省运会作为检验全市体育工作的“试金石”,强化责任感、紧迫感,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敢为善为的勇气、实干实效的佳绩,挑大梁做贡献。二是全力高效服务抓落实。严格落实市委主要领导“九看”要求,当好筹委会的参谋部、保障部。对上积极做好省政策的争取,对内做好筹委会各部门的服务保障,形成沟通畅达、运转高效的工作合力。三是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按照筹委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路线图、时间表,盯紧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提高工作的联动性与协同性,确保各项工作按时完成。四是立足创新创优抓落实。树立标杆意识、出彩意识、品牌意识,展现连云港山海特色、生态特色、共享特色。以创新的思路、创优的举措、最节约的标准,努力办成特色鲜明、精彩满意的省运会历史上里程碑赛事。

三、坚持两个先行,确保筹备工作高质落实

能否“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取决于场馆建设和备战训练的水平。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我局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筹备要求,突出重点,坚持场馆建设先行、备战训练先行,确保高质量、高标准落实。

一是加快推进场馆新建改建。按照合理布局、综合利用、项目化推进的原则,制定场馆新建改建计划清单,编制比赛项目场馆安排建议方案及初步投资估算。参照上一届省运会青少部比赛项目设置,计划举办31大项比赛,由市、县、区、功能板块和相关学校共同承担比赛任务。注重盘活利用存量资源,综合考量体育场馆布局、赛后利用等因素,以改建提升为主,高效集约节约规划建设。全市初步计划新建改建场馆28处,总投资约13亿元。

二是积极落实备战参赛方案。市体育局以备战省运会夺金为目标,制订二十一届省运会业余训练项目布局和参赛目标任务方案,按照“举市一致”参赛原则,落实市县区、功能板块备战参赛任务。密切关注省运会竞赛规程,加强形势研判,建立金牌项目库、运动员库、教练员库,进一步优化我市省运会周期运动项目布局。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及时做好参赛项目和队伍充实优化,适时调整战略战术。积极争取省体育局扶持,共同推动我市竞技体育水平提高。三是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办会为民,将省运会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融入城市闲置空间资源,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加强基层体育场地设施配置。按照“群众有需求,体育有服务”工作宗旨,加强健身场地、健身活动、健身指导等方面的供给和服务,打造体育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广泛开展“我要上省运”主题健身活动,充分点燃群众参与省运会、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高标准打造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圈”出群众幸福感。

媒体朋友们,二十一届省运会各项筹备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场馆建设项目、备战参赛全面推进。省运会的举办,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借此机会,请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心体育、宣传省运,为省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氛围。我们将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筹备好各项省运会工作,推动我市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实现大突破、大提升!

谢谢大家!

ecca0c5c3cb9de1e9bcd0bf73a821709.jpg

夏东明: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下面可以开始提问。

记者:我市备战第二十一届省运会目前的进展情况?

夏东明:我市二十一届省运会参赛备战工作紧紧围绕“参赛出彩”的工作要求,立足争先进位,锚定目标,实现竞赛成绩攻坚突破大跨越。

一是突出重点,夯实夺金支撑。密切关注省运会竞赛规程,加强形势研判,建立金牌项目库、运动员库、教练员库。做优做强全市篮球、排球、田径投掷、拳击等传统优势项目,重点投入,重点保障。积极培育举重摔跤等重竞技项目,赛艇等水上项目,橄榄球曲棍球等新兴项目,乒乓球羽毛球等社会办队项目等潜优势项目,打好争金夺银基础。内引外联,积极利用省、兄弟市优势资源,采取联合办队、委托培养、资源引进等方式,提高我市备战训练水平。二是守正创新,提升科学训练水平。以备战省运会夺金为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及时做好参赛项目和队伍充实优化,适时调整战略战术。强化“深、强、优、新”,把体教融合做深、基本阵地做强、教练员队伍做优、工作机制做新,以训练保金牌,扩大奖牌面。三是聚力攻坚,科学布局参赛项目。制订了二十一届省运会业余训练项目布局和参赛目标任务方案,统筹全市资源,市县区上下联动,

构建省运会夺金集团军。会同各县区和教育部门,协商解决训练阵地不足、体教融合不深、人才流失等制约因素,完善县级业余训练体系,积极扶持各县区项目开展,形成错位协同布局,做实做大县区参赛夺金基础。5月,市政府出台《连云港市竞技体育奖励办法》,对在国际、全国、全省等各层级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作出贡献的我市运动员、教练员、教师等制定了奖励政策,激励我市体育健儿在国内外赛场中顽强拼搏、奋勇争先。

我局将不断完善项目布局,加大对重点项目投入、攻关和保障。积极改进训练方法手段,加强训练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战性,不断提高备战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提高项目核心竞争力。坚定信心,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善干,确保取得竞技体育历史性好成绩。

57cf22905651d7fcce14ed10dc1c46ee.jpg

记者:群众体育工作在推进省运会筹办过程中有哪些举措?

邓金祥:我市群众体育工作紧紧围绕“迎省运”主题,以群众满不满意为衡量标准,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努力提升港城人民对省运会的关注度和参与感,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迎省运全民健身氛围。

一是出台政策文件,加强顶层推动。为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制度,高水平迎接省运会的举办,市政府办出台印发了《连云港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近期将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我局与市住建局联合印发《连云港市关于开展“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进一步推动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建设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拟定《迎省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方案》,推动全社会加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实行体育惠民利民,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是聚焦“补短板”,强化场地设施服务能力。为更好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我市不断优化布局,增加供给,全面开放了市全民健身中心,新改建了玉带河、东盐河、刘志洲山、月牙岛等20余处体育公园,依托沿河沿路促进健身步道互联互通,新建健身步道50公里,新增更新健身器材近6000件,推动全市10个大中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较好保障广大群众健身有场所、休闲有去处。同时,为不断改善健身环境,推动健身器材从“有”到“优”的转变,进一步加强室外健身设施数字化管理,将全市3612个健身站点、20332件健身器材全部录入省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管理平台,让每件健身器材拥有自己的“身份码”,便于市民一键报修。

三是丰富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助燃全民迎省运热情。以“迎省运”为主题,大力举办丰富多彩、贴近群众生活的赛事活动。依托春节、国庆、全民健身日等重大节庆,组织开展了体育宣传周、全民健身日、健身气功交流展示、老年人体育节、太极拳、健步走、风筝等大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特别是今年举办的以“三大球”、健身秧歌(广场舞)为重点的“迎省运”大众体育联赛,自6月份开赛以来,共举办了选拔赛、总决赛545场次、7700名运动员参加,观看群众达到5万人,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体育活动,掀起了全民健身高潮。围绕打造山海休闲体育城市品牌,依托山海特色,举办连岛铁人三项赛、“山海骑缘”自行车赛、秦山岛马拉松游泳赛、海陵湖龙舟赛、锦屏山滑翔伞、“淮海经济圈”健步走等特色赛事活动,以赛事为媒,拉动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增加港城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41%,位列全省前列。

四是提升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服务群众科学健身。加强全民健身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电视台、报纸、抖音、直播等各类媒介,做好科学健身知识、赛事活动信息等宣传工作,年初还组织了征集“迎省运”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宣传口号,收到来自全国各地744条口号,进一步扩大了连云港知名度。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每年培训健身气功、太极拳、广场舞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余人次,目前全市共有1.9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港城,为开展好全民健身工作搭建广阔平台。深化体卫融合发展,推动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主城区与市中医院建设体育医院和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东部与海滨疗养院建设省级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为省运会提供医保保障。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服务活动,为5000名基层群众免费提供体质测试并开具科学运动处方,全市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93.5%,位列全省前列。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功能,健身站点遍布街头巷尾,常态化开展健身气功、太极拳等科学健身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全市累计志愿服务活动次数164万次,通过推动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进基层,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承办省运会我市有哪些体育场馆新改建计划?目前进度如何?

夏东明:2023年8月,省运会连云港市筹委会印发《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连云港市筹备工作总体方案》,制定了省运会场馆新建改建计划清单和比赛项目场馆安排建议方案及初步投资估算。下达了市、县、区、功能板块和相关学校场馆新建改建任务,赛事安排、责任分工、阶段性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府满足省运会比赛和训练和未来全市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需要的要求,计划新建场馆4处,即新体校、连云区海上基地沙排场、海州区体育馆、海州区橄榄球场等4处;改建市、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体育中心及海州区、开发区、徐圩新区和高校场馆21处;在建的场馆有3处,分别为市全民健身中心(已建成)、市郁洲健身中心、海州区游泳馆,总投资为13.46亿元。今年1月份,市政府将“积极筹备第二十一届省运会,加快推进体育场馆新改建、市体校异地新建等工程”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以来召开了5次场馆建设协调会和部署会,推进工作。筹委会场馆建设部,成立专班,深入各县区、功能板块、高校,摸排场馆设施情况,会同我局多次召开会议,进一步梳理优化场馆清单,为落实场馆建设打下基础。11月22日,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省运会办赛参赛工作推进会,听取场馆建设进度汇报,落实工作任务。

根据市政府关于市体校新建与市体育中心资源共享、一体化管理与运营的要求,市体校迁建项目已开工建设,市体育中心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方案设计,近期开工建设。其他场馆建设改造正在抓紧实施。

夏东明: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我市承办省运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联阅读:市政府关于聚力办好江苏省第二十一届运动会加快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