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动连云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1-28 16:37:02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1月28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司法局局长董桂军

发布人: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毓,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王圆圆,律师工作处处长吉文献,连云港仲裁委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刘井龙

发布议题:介绍全力推动连云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的相关情况

c8edb51c68f4108f82aa1ed5f08d415d.jpg

董桂军: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连云港市司法局局长董桂军。很高兴和各位在这里见面,欢迎大家光临本场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新闻传媒朋友们对连云港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特别是对公共法律服务的关注支持。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市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2022年12月1日《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明确了8大类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具体范围并向社会免费提供,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介绍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举措和成效,与媒体朋友们交流,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5bf55ea8ed7641982b58cf63d1dd987b.jpg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毓同志,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王圆圆同志,律师工作处处长吉文献同志,连云港仲裁委事业发展部副部长刘井龙同志。本场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发布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相关举措和成效。二是回答媒体朋友们提问。

首先,请市司法局副局长周毓同志为大家介绍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

d34f6c8b94a3f7dcf06d78c0f43ac0bb.jpg

周毓: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践行便民利民宗旨,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带动司法行政整体工作的重要抓手,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效,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更好为群众提供全业务全时空的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目前,全市共有市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人民调解员协会5个行业协会。全市有律师事务所89家,执业律师1425名;基层法律服务所73家,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304名;司法鉴定机构9家,司法鉴定人98名;设有7个公证处,公证人员100名。现将具体工作通报如下:

一、统筹谋划,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领导不断加强。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推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文件,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列入市政府50件民生实事。研究编制《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创新项目列入连云港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推行公共法律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建设,经市政府同意,整合20个部门的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在全省率先建立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切实打通市级职能部门之间服务壁垒,推进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发展。联合江苏省“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编制《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白皮书(2020-2022)》,全面、系统地总结和展示了近年来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现状、显著成效,为优化提升全市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供参考意见。落实工作机制推进,市司法局成立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创新工作专班,制定印发了《关于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改革创新项目的工作方案》,分解细化20项指标任务,分步推进落实。发布《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事项清单》,在省定清单27项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新增清单14项,突出公共法律服务便捷、高效,为群众和企业提供精准式“法治菜单”。制定《关于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意见》,各区县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提供政策依据,各级各部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共识已经形成。

二、优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有效融合。以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为统揽,把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重要阵地和窗口,集中力量整合司法行政资源,升级打造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目前,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打造完成,已经搬迁入驻,位于水利档案大厦一楼大厅,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实现法律援助中心、非诉讼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中心等法律服务平台整体进驻,一站式解决群众综合法律服务需求,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践行“海上枫桥经验”,整合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国际商事仲裁和调解等涉外法治资源,在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设立“一带一路”非诉讼服务分中心,共同打造具有海洋特色的“海丝”公共法律服务超市,实现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视频连线,远程办理司法鉴定、公证、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业务,有效化解海商事纠纷。不断推进功能提升,6个县(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部完成功能提升。10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68个法律援助工作点共同构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热线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持续升级“12348”热线平台,实现“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并线运行,今年年初根据热线接听量增加司法行政坐席,由44名律师轮班通过热线解答群众法律问题,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热线优质服务。今年以来,热线平台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6433人次。网络平台创新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模式,在全市投发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一体机,远程公证设备30台,依托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设置法律咨询、业务申办、法律服务资源查询等模块,提供“法援在线”“村(居)法律顾问”等线上服务,打造“一站式”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目前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平台网络访问量总数达到295.28万人次。

三、整合资源,公共法律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不断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全面下沉。在法律援助工作方面,加大法律援助站点建设,为群众就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等服务。推行法律援助标准化便民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缩减服务时限,全面实行经济状况告知承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260件,我市两个法律援助案件获评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和十大好案件,入选数量全省最多。在公证法律服务方面,深化公证在服务金融、民营企业、保障“三农”、产权保护、家庭事务等领域的运用,推进规模化公证处建设,支持公证机构优化执业环境,截至10月底共办理公证业务1.9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42%。在市政务服务APP首页开设“智慧公证”平台,推行“远程公证手机APP小程序+远程公证视频一体机”线上服务,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家门口公证法律服务。全市通过平台载体办理知识产权保护类公证事项300余件,办理证据保全类公证800余件。在司法鉴定服务方面,加强两结合管理,完成司法鉴定协会换届。推动司法鉴定提质扩项,申请声像资料、电子数据鉴定扩项,9家鉴定机构能力验证通过率达到100%,接受委托鉴定9150件。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纠纷化解“7+1”非诉方式融合联动,建立规范化人民调解委员会712个,其中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46个,扎实开展“万名调解员入网格进万家”活动,全年化解矛盾纠纷9.8万件,全市调解成功率不低于98%,协议履行率稳步提升。在村(居)法律顾问方面,目前为全市1642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共计530名,覆盖率达100%。统一部署开展村(居)法律顾问万场讲法活动1052场次。积极推动村(居)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指导各县区将万场讲法与法律顾问履职要求相结合,村(社区)法律顾问在每月进村解答村(居)民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参与“援法议事”活动时,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持续提升法治意识、法治能力和法治涵养。法治宣传教育方面,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55家重点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组建宪法、民法典等“八五”普法讲师团,大力实施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推出落实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十条举措。创新“法治+非遗”项目,打造“山海河湖”系列省级法治文化阵地36个。培育“法律明白人”1.3万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43%。

四、强化管理,公共法律服务运行体系不断规范。以制度化促服务提升,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质量评价机制、监督机制、闭关管理机制,强化全程化质量监管,确保公共法律服务优质高效。制定《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包括分流交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投诉处理、责任追究等15项制度。各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根据工作职责分别制定出台了相关管理制度。东海县制定了督查督办、便民服务等8项制度;赣榆区结合大厅功能齐全、人流量大的实际特点,新增制定引导分流交办、突发应急事件管理办法等。以标准化促服务提升。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服务项目清单》,增加地方特色,拓展服务项目,突出非诉讼服务内容,新增行政争议化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事项,扩大便民查询范围,特色化新增信访投诉接待服务。公布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信息,核准公布全市99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地址、联系电话等基本情况,配套《清单》公开发布。相关内容被省厅官网、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广。全面推进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建设,9家司法鉴定机构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培育1家司法鉴定机构争创省级规模化司法鉴定机构。巩固提升法律援助服务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江苏省重大疑难复杂法律援助案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接待、咨询、受理、审批、承办、结案、归档等各个环节服务要求,在全省法律援助卷宗质量中无不合格卷宗。

五、护航发展,助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连云港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指标体系》,通过6项一级19项二级指标,持续打造“连心城、贴心港”营商环境品牌。“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优化创新项目”被纳入2023年度市政府创新项目,相关工作经验被省政府《每日要情》刊发推广。推进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不断深化法律服务金融、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实践,落实便企利民政策措施。围绕我市中华药港建设、石化基地建设、港口物流、东海水晶、赣榆海鲜等重点产业链、重点企业,拓展公共法律服务行业服务大局的广度和深度。今年来进驻园区13家,提供法律意见128个,开展合规审查169次,提供法律咨询640次,化解涉企纠纷189次,涉及金额3207万元。培育挖掘服务园区典型案例,推荐5个案例参加全省优秀案例评选。与致公党连云港市委共同成立连云港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维侨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大力开展服务中小企业“十个一”活动,推行行政复议护企发展专项行动,在园区增设行政复议涉企基层服务点,对涉企案件实行应调尽调,坚持案件公开审理,开展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听证前置,实质性化解涉企行政争议率达到42.9%。指导行政机关调整升级2023版“不罚、轻罚、减罚”3张清单,建成“远程重大行政处罚听证”系统,线上线下推动行政争议前端化解。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巩固我市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完善法律服务行业体制机制,促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基层法律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加强法律服务队伍规范化建设,培养和充实专业化人才队伍,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健全执业行为规范;提升社会参与水平,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知晓度、信任度、满意度,为我市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后发先至”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

在此,也竭诚希望各新闻媒体和广大记者朋友密切关注、随时监督、大力宣传。

董桂军:刚才,周局长介绍了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效的有措施和成效。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朋友就今天的发布主题提问。

660b0f5aff755839e8e6dcb967f5b0f2.jpg

记者:法律援助是兜底性保障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刚才听了周局长介绍,今年法律援助办理案件五千多件,请问我市在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满意率方面有那些举措?

王圆圆:法律援助是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法定条件的其他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制度。我们始终坚持以应援尽援、应援优援为准则,法律援助范围不断扩大,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超过常驻人口万分之十。面对这么大的案件量,如何保障案件质量,让群众在每一个法律援助案件中都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是摆在法律援助机构面前的一项重要考验。近年来,为有效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我们逐步建立了法律援助负面清单制度、常态化法律援助案件同行评估制度、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及办理制度、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案件集中交办制度、受援人满意率回访制度等从源头到案件事后跟踪的全闭环管理制度。通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我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明显提升,在2022年年度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件和十大好案件评选中,我市2个案件入选,全省最多。在今年全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中,我市案卷合格率为100%。主要举措有:

一是覆盖城乡的工作网络更密集,群众获得法律援助更便捷。在全市7个法律援助中心的基础上,加大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建设,特别注重向偏远乡村布点。目前,全市在乡镇(街道)及重点行业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105个,在村(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68个。推行“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7×24小时服务,配强律师接听团队,实现线上线下提供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获得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

二是部门协同机制更完善,法律援助解决群众诉求更顺畅。法律援助作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以贯彻落实《法律援助法》《江苏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为契机,发挥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积极主动对接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部门单位,在法律援助宣传、办案、工作站建设等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利用政法协调办案系统,实现法律援助案件线上推送,极大提升办案效率。

三是扩面提质措施更高效,服务群众更务实。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坚持“质量是法律援助生命线”原则,进一步规范法律援助办案流程,提高办案质量水平。同时,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律师协会、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的自律监管作用,在全市建立了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各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节点,覆盖全市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机制。

四是法律援助宣传更深入,群众覆盖面更广泛。坚持把宣传同步贯穿到法律援助工作的全过程,在各级法律援助窗口投放。开展《法律援助法》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利用好基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困境儿童法律援助工作站”“渔家驿站”“法律援助主题公园”等具有地方特色服务站点与宣传阵地,积极促进法律援助服务从“普惠”向“精准”转变、从“满足”向“满意”转变。开展“法援惠民生·网点工程”系列宣传,进一步加大声、报、网、屏等社会面宣传,取得良好社会效应。

153f2aab8e52cfd689e81133272f51ec.jpg

记者:今年,市政府关于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80条措施中提到,要“持续优化产业链+法律服务”,请问市司法局围绕产业链+法律服务,做了哪些工作?

吉文献: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全市主导产业链、细分产业链,实施“连律链企”专项行动,推动法律服务与链上企业法治需求同频,筑牢产业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连律链企”护航产业发展的做法被《江苏法治报》头版头条刊发。

一是以“党建链企”为引领,激发产业发展红色动能。夯实工作基石。搭建党建链平台,建立与港航物流行业协会和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密切沟通协作。健全工作机制。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育、服务联做、活动联办。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入盛虹石化、中华药港、连云自贸区调研,全面了解“产业链+法律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做实服务支撑。成立“心连新”公益法律服务团,开展“连律护航·心新相连”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覆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850余人次。

二是以“重点链企”为突破,助力特色产业健康发展。打造示范样板。重点实施石化、医药、电商等10个“产业链+法律服务”项目。邀请国内知名律师来连参加“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企业知识产权和投融资法律研讨会”,为医药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强化工作融合。在15家商协会设立律师工作站、成立港航物流法律服务中心、在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成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菌菇“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工作站,实现企业诉求“一站直达”。加强产品研发。深化企业权益保护相关的法律理论及政策研究,开发知识产权保护、商业交易风险防控等产业链法律风险防范课程和法律服务指引28项。

三是以“法护营商”为品牌,厚植营商环境法治沃土。拓宽服务深度。以“护航营商环境 港城律师在行动”为主题,举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优化全链条法律服务 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民商事律师培训班、推出“诚信企业合规法律咨询服务年卡”,不断扩大法律服务品牌效应。延伸服务触角。联合市工商联推出法律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2项举措,推动9家链上企业设立公司律师事务部。聚焦涉外产业链发展需求,启动为期三年的法律英语培训计划,积极推动在哈萨克斯坦设立海外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公司律师开展“探班律所”和“企际交流”活动10余场次,提升企业法务人员依法治企水平。

4b1cda20d7a2bb7f7f6f35e482be8607.jpg

记者:仲裁是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一环,作为连云港市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连云港仲裁委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市经济发展方面如何发挥作用?

刘井龙:为应对商事纠纷解决的新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及经济发展的新形势,连云港仲裁委作为我市唯一的民商事仲裁机构,一直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作为中心工作,自成立以来累计处理各类商事纠纷10000余件,标的额100多亿元,并多次荣获全省“仲裁工作先进单位”“仲裁工作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称号。

一是担当作为,突出仲裁特色,融入“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仲裁法律服务。依托连云港国际商事仲裁院,为自贸区民商事主体提供公正、专业、高效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渠道,近年来共化解自贸区商事纠纷300余件,标的额达3亿元,受理涉侨、涉外商事纠纷40余件,标的额达2亿元,受理民营企业经济纠纷1000余件,标的额达20亿元。与南京仲裁委、苏州仲裁委签署《仲裁服务江苏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涉自贸区工作互助机制,为自贸区内商事主体提供专业的仲裁服务和交流平台,提升自贸区内商事主体对仲裁的认同感与首选度。

二是创新方式,发挥仲裁优势,搭建多样化仲裁调解平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市工商联、侨联及相关商会协会、企业建立50余个商事纠纷调处中心及仲裁服务工作站和联络点,提供仲裁法律服务,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商事纠纷调解工作。与人民法院建立诉讼案件仲裁调解合作机制,开展诉讼案件诉前仲裁调解工作,承担诉讼分流任务,两年来共处理诉前调解案件300余件,标的额达3.7亿元。入驻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南京海事法院连云港法庭,开展仲裁法律咨询、纠纷调解、仲裁案件受理工作。

三是靠前服务,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和座谈工作,用脚步代替车轮,将温度融入制度。开展30余次走访、调研和座谈活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服务需求,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宣传仲裁法律制度,引导企业通过仲裁途径解决商事纠纷。同时,制定出台仲裁费用缓、减、免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予以缓交、减交或者免交仲裁费用,该政策出台以来,共审批同意缓、减、免申请83件,缓、减、免仲裁费用50余万元,切实降低当事人的维权成本。

下一步,连云港仲裁委将在提高案件质效、宣传推广、深化行业合作以及网络仲裁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贡献仲裁力量。

董桂军:由于时间关系,提问到此结束。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问题要采访,可在会后联系访谈交流。近年来各位记者朋友持续关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成效,刊发了大量公共法律服务惠民成果作品,对此我们深表谢意。同时也诚挚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的舆论氛围。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