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5-08 15:50:09
  • 来源:市委老干部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5月8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吴绵梅

发布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刘开山,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吴绵梅,市委老干部局党建指导处处长花玉洋

发布议题:介绍《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

e0b9e0ce69bd8dfe34cea04f8763b1df.jpg

吴绵梅: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内容介绍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文件要求部署,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委办公室印发施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具有三个显著特征。第一个特征:推进力度大。以市委办公室名义印发施行,凸显市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对全市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强大的推动力。第二个特征:制度规范强。这是近几年来我市首次就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出台系统性、规范性文件,填补了我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的“空白”,为今后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和推进提供了重要依据。第三个特征:融合范围广。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摆在老干部工作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老干部服务管理、作用发挥、文体活动等方面工作融合,共同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召开《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实施意见》内容,并回答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刘开山,市委老干部局党建指导处处长花玉洋。我是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吴绵梅,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刘开山同志介绍《实施意见》内容;二是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首先,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刘开山同志介绍《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2e1112c67f2e24d91b377a682ddf867a.jpg

刘开山: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持续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关心、关注。

党中央、省相继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结合全市老干部工作实际,也相应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天就向各位介绍我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其中包括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织领导等5部分19个方面内容。

一、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引领

1.加强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作用,依托老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开发一批适合老同志特点的精品课程和教学案例,分级分类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轮训,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课程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委(党组)或有关方面负责同志每年为离退休干部党员讲1次党课。

2.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做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用好我市红色教育资源,落实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各单位每年至少应安排2次情况通报,一般每年就近组织1-2次参观学习活动。

二、关于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

4.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坚持应建尽建、合理规范、分类指导,党员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一般应单独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党员人数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可设立党总支;党员人数超过100人的,可建立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委。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可按照便于开展活动的原则划分若干党小组。考虑地缘业缘趣缘等因素,探索在老同志居住地、社团组织、学习活动场所、志愿服务组织、养老机构等建立基层党组织,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日常管理和工作保障。

5.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选配党性强、威信高、经验丰富、乐于奉献、身体较好、相对年轻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党组织班子成员因身体健康状况等原因不能正常履职或出现空缺的,应当及时调整补充。完善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加强班子成员梯队建设。配强支部委员,健全岗位职责,加强支部联络员队伍建设,选派在职党员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或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开展工作。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联络员等素质提升工程,提高履职本领能力。

6.严格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固定活动日”等活动,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身体条件允许的党员,要组织他们积极参加组织生活,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通过送学上门、网络课堂等方式传达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7.推进党支部创建工作。深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巩固“六有一提升”建设成果,推进新一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培树一批具有新时代特色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

三、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

8.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一般保留在原工作单位,也可本着自愿原则转入居住地街道、社区或乡镇党组织。对具备转移组织关系条件的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及时做好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按照党中央有关规定,国有企业退休干部党员要把组织关系转入相应街道和社区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加强对接沟通,提高退休干部移交后的归属感。改进和创新移交政府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工作。

9.加强日常管理。完善和落实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离退休干部党员要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研究同意,可采取预交、补交、委托代交或网上支付等适当方式交纳。探索规范党员分类管理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库,构建“流出+流入”“线下+线上”管理模式,落实流出地、流入地党组织双向共管责任,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

10.严明纪律规矩。发挥党组织管理监督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矩。抓牢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建设,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以及群众对其有不良反映的,所在部门单位机关党委或老干部工作机构、所在党组织负责人要及时谈话提醒。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11.加强党内关怀。做深做细离休干部“三有一落实”“一人一策”等工作,深入开展“访亲连心”活动,让离休干部感受组织关怀和温暖。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建立健全困难帮扶机制,做到逐人建档、动态管理,解决好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组织生活不掉队、关心帮扶不掉线,不断增强老同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四、关于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作用

12.强化组织引领。持续深化“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深入实施“银发生辉·银龄行动”,深化“支部+”做法,建设一批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驿站等党建工作平台,开设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亲情热线,探索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全方面、深层次、多形式发挥离退休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将老同志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老同志力量凝聚到全市高质量发展旗帜周围。

13.发挥优势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专业人才库。开展红色宣讲活动,组织引导有专业特长的老同志开展主题系列活动,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让老同志在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增添正能量。

14.选树先进典型。按规定表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加大对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志愿服务“最美系列”、“六好”示范党支部和党员等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开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局面,营造学习典型、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五、关于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织领导

15.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委管党治党工作大局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基层党组织政治活动、特色工作总体考虑一同研究部署,形成党委统揽、部门履职、各方配合、共同落实的机制。

16.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党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列为同级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健全工作机构,完善运行机制,指导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议制度,落实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双述职”制度等。

17.建强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工作力量,重视年轻干部配备,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将有关培训列入组织人事部门培训计划,通过交流轮岗、挂职、参与中心工作等方式,不断提高能力素质。

18.加大保障力度。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机关、事业单位列入年度预算,国有企业列入企业预算,通过纳入管理费用、税前列支等渠道予以保障。街道、社区要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规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开支范围和报销程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组织部门培训计划,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离退休干部工委分层实施培训轮训。

19.推进工作创新。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行“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用好“江苏老干部云”“连云港党建云”等网上党建平台。实施“智慧助老”工程,帮助广大老同志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

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积累新经验,更好地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26b073fe235fef5e254efaff7befc112.jpg

吴绵梅:谢谢刘部长的发布。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为什么要制定出台这个《实施意见》?

花玉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是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制定出台《实施意见》,主要基于3点考虑:一是有助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省有关要求部署的重要举措,同时为了顺应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组织的数量逐步壮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任务要求日趋严格等形势,出台《实施意见》对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有助于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力量。离退休干部党员是全市离退休干部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事业的重要资源。在全市迈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路上,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引导老同志为党委政府加油鼓劲、为连云港经济、社会发展点赞喝彩。三是有助于以党建引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位置更加突出、意义更加彰显。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能够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服务管理、发挥作用、文体活动等方面内容有机融合,进而有力推动老干部全面工作高质量发展。

5f82b8a54825816a0d2ce959f91ff5dd.jpg

记者:抓好《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有哪些具体举措?

吴绵梅:《实施意见》是我市做好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精神,是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要任务。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开展学习宣传活动。组织老干部系统部门单位通过专题会议、党支部主题活动等形式,传达学习宣传《实施意见》精神,利用好“连云港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中共连云港市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以及各单位各部门媒介宣传有关内容,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二是开展轮训活动。把《实施意见》精神列入离退休干部读书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工作者队伍素质能力提升班等各级各类主体班次教学主要内容,通过个体学习辐射整体落实,推动《实施意见》精神深入人心、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开展督促指导。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将因情适时对《实施意见》学习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实施意见》要求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吴绵梅:各位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借此机会,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衷心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对全市老干部工作的关心、帮助。

请大家帮助做好《实施意见》的宣传,全方位多角度讲好老干部故事、传递老干部好声音、发挥老干部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舆论环境。

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