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优化创新服务举措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4-27 15:36:48
  •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4月27日11: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处副处长、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张祥

发布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文斌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优化创新服务举措的相关内容

2434099c5154471e583c211d790e395e.jpg

张祥: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闻发布会。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江苏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推动落实《全省或部分设区市实施的国家试点改革事项清单》《全省或部分设区市实施的自主改革事项清单》,我局全面实施优化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以社会期待和诉求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创新多举措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服务质效。为回应社会关切,便于社会公众更加了解我市近期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改革事项,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公众全面介绍相关情况。

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文斌。我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处副处长、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副主任张祥,今天由我来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记者。

本场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孔令泰作新闻发布;二是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孔令泰同志对我市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改革事项作新闻发布。

46a2af18a84ae12cc6d034de18f5c290.jpg

孔令泰: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大家好!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改革创新,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水平,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不松懈,树立“服务企业、登记为民”理念,在提升登记质量上“下功夫”,在创新服务上“出新招”,在机制保障上“求实效”,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和群众满意度。下面,我就市不动产登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服务改革事项向大家作相关介绍。

一、全面实施“同市同标、全市联办”服务模式

2022年11月23日,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实施《关于深化不动产登记“一窗办事”平台服务 推行线下“全市联办”服务模式的通知》(连自然资发〔2022〕632号),提出了“全市联办”模式的适用业务类型、办理流程、启动时点和相关要求,缓解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全市联办”模式的实施,提升了群众和企业不动产登记办事体验,为进一步打造精简高效的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提供了制度保障。

“同市同标、全市联办”服务,是由市县(区)不动产登记机构通过线上“一窗办事”平台,采取异地申请、信息共享、属地审核、证书邮寄(或就近领取)的方式,改变原有属地受理、属地审核的传统模式,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就近可办、多点能办、全市联办”。该项服务聚焦企业和群众关注的高频事项,以业务类型、办事流程、收件材料、审核标准、登记系统、线上登记“六统一”为准则,强化部门协作、依托信息共享、深化网上办理,实现了同一事项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在此基础上,我市持续深化“一窗受理”内涵,进一步减少登记办理环节、压缩服务时限,启用“一次收费、后台分账”即手机一次扫码实现税费同缴,并公示服务承诺时限,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服务。

二、常态化开展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服务模式

市自然资源局为贯彻落实《关于在全省推行“带押过户”提升不动产登记与金融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的通知》精神,依托“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信息平台,深化“政银合作”,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简单地说“带押过户”政策的落地,实现了让买卖双方可以在原按揭贷款抵押权不解除的情况下,办理住房所有权转移登记。对于抵押中房屋的转让,相较于传统的二手房交易过户模式,“带押过户”新模式有以下优势:

一是方便了群众办事,群众只需“进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免去许多麻烦;

二是有效降低了卖方交易压力,新登记业务无须提前还贷或垫付资金,就可以完成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的住房按揭贷款;

三是实现原抵押注销登记和新抵押登记的“无缝衔接”,有效防范了二手房交易风险,也确保了银行抵押权的落实。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立足部门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勇于创新实践,以优化业务流程、强化技术支撑、细化工作步骤为方向,尽早实现全市金融机构全覆盖,让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利好政策更多地惠及企业和群众,为二手房交易市场注入新活力,推动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优化不动产登记婚姻状况审查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目标和省委、省政府“3550”审批服务流程优化要求,市自然资源局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新举措。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按照不动产登记依申请登记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精简收件材料,优化办事流程。在此背景下,我们对连云港全市范围内不动产登记夫妻共有关系的审查方式进行改进,不再主动审查自然人的婚姻状况,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婚姻状况材料。

优化不动产登记婚姻状况审查,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是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尊重当事人意愿的体现。标志着不动产登记必须严格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开展。高效便民,是行政机关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产登记不再主动审查婚姻状况,可以减轻群众的办证负担,此举符合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放管服”改革要求及“3550”审批简化流程,让群众办证更方便、更快捷。

四、积极开展工业厂房分幢分层登记

为支持企业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印发实施了《进一步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连云港市工业企业厂房不动产登记的指导意见》《全市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操作细则》等文件,全方位推进工业厂房分幢分层登记,用灵活的产权制度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激发企业活力。

目前,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在开发区政务大厅、朝阳路登记大厅设立企业专窗,受理工业企业厂房分幢分层登记。登记大厅显著处公开张贴材料清单,企业仅需要跑一次窗口按清单进行申请,就可以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办结。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个工作日实现办结。2022年度,我市累计为41个工业项目,229幢标准工业厂房办理分幢登记,1个高标准厂房项目办理分层登记,登记建筑面积共36.2万平方米,助力企业融资达11.7亿。

五、深入开展“交房(地)即发证”模式

“交房即发证”服务是由市政府部署,市自然资源、住建、税务等多部门联动,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要求,通过改革创新、优化流程,将不动产交易、办税、登记服务再优化、再提速,精简申办材料,简化办证手续,减少跑动次数,在交房的同时向购房业主交付不动产权证书,真正实现居住权与产权同步,让置业投资更加放心安心舒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交地即发证”服务是在用地单位在取得用地手续后,相关材料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前提下,提出登记申请,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完成土地交付手续的同时,不动产登记机构同步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实现建设项目的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无缝对接。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的工作要求,落实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新举措,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化解,市自然资源局印发实施了《关于在市区常态化开展“交地即发证”工作实施方案》《关于成立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三全”服务工作专班的通知》等文件,通过不断深化创新服务,加快流程再造,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交地即发证”服务模式。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张祥:谢谢!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由曹文斌同志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33609d3bc3217c725b6f7b75c06a0ab4.jpg

记者:工业厂房实施分幢分层登记后,具体会产生哪些社会成效呢?

曹文斌:一是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实施工业厂房分幢分层登记,有效解决了“拿地的企业没有好的项目,想上项目的企业没有地”的双向困境,盘活了建设单位的闲置资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二是破解权利不清问题。以往,由于限制工业厂房使用者不能进行产权分割,无法进行转让和再开发,会出现若干个企业共同在一个产权证下拥有使用权的情况。现在,通过分层分幢登记明确了产权,保障了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破解企业融资方面难题。通过分幢分层登记,让企业和银行可以更灵活、高效地进行抵押贷款,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助推企业发展。

记者:不动产登记不再主动审查婚姻状况适用于所有登记业务类型吗?同时,请问该项政策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实施呢?

曹文斌:在办理特殊登记类型以外的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时,以登记簿记载的权利人、合同记载的当事人以及其他申请材料为依据,不再主动审查当事人婚姻状况。对申请登记不动产的共有情况以询问为主,询问与申请材料、登记簿不冲突的,当事人不需提供婚姻状况证明材料。因婚姻关系变动导致物权变动的,如离婚析产导致的物权转移等;物权变动必须以婚姻关系审查为依据的,如非公证继承(受遗赠)转移登记业务,继承关系必须以被继承人婚姻关系和家庭关系审查为依据,仍需审查婚姻关系文件。

此外,该项政策计划在2023年6月1日正式实施,今天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和官网将发布《关于优化不动产登记婚姻关系审查的公告》,公告的内容更加全面,大家可以去进一步详细了解。

记者:我市存量房“带押过户”采用什么模式进行登记?

曹文斌:目前采用存量房“顺位抵押”办理模式和“双预告登记”办理模式进行登记。存量房顺位抵押“带押过户”是指在申请“转移登记+抵押权设立登记”后,按顺位设立新的抵押权。存量房双预告“带押过户”是指买卖双方申请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预告登记,此举能有效保护买卖双方和贷款银行的权益,有效防止“一房两卖”、抵押权悬空等风险。

23720f0ffa1c2f0a5978be18bbf897d6.jpg

张祥: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同志们,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