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 时间:2019-09-17 16:43:04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一、出台背景。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求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全面落实关于推进现代渔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适应目前渔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发展,推动全市现代渔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我局起草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现代渔业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深蓝产业为重点,按照调近岸、谋深海、优养殖、扶加工、兴休闲的发展思路,坚持提质增效、减量增收、绿色发展、富裕渔民,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渔业全产业链协调发展,开创绿色渔业建设的新局面。

三、发展目标。将全市渔业发展的重点指标量化,并力争到2022年,水产品产量稳定在70万吨左右,渔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超过25%,达到240亿元;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5%以上,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占比达到90%,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10个以上,池塘生态化改造全面完成,逐步将我市打造成为全国深蓝渔业建设的先行区、重要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和特色海洋休闲渔业示范区。

四、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深蓝产业发展。支持深远海绿色养殖,发展海上生态大围网、大型智能渔场和多功能养殖工船等,加快配套工厂化繁育车间、产品交易集散地等,以高新海洋装备技术应用为主的深远海养殖区初具规模;发展远洋捕捞,鼓励发展大洋性渔业,积极吸引远洋渔业企业落户我市,鼓励远洋海产品回运和海外远洋基地建设;壮大水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区域性贸易中心。二是促进渔业园区提档升级。编制和实施《养殖池塘生态化改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对全市养殖池塘实施生态化改造,提升养殖尾水处理水平;围绕梭子蟹、对虾、大菱鲆等特种养殖和紫菜、小龙虾、鱿鱼等特色加工,推进渔业园区产业化大发展;加快渔港经济区建设,在重点渔港试行港长制,抓好渔港升级改造项目实施,改变渔港散乱现状,推进大中型渔船渔获物定点上岸试点。三是转变养殖方式。大力发展池塘内循环水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多营养层级立体养殖等绿色新兴健康养殖模式;高标准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创建工作;科学规划全市紫菜栽培布局,压减过大的栽培规模和密度,加强投入品管理,推进紫菜栽培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强化渔业资源养护修复。加强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和管理,重点推进海洋牧场示范建设,出台《连云港市海洋牧场总体规划》;强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和管理,鼓励和扶持省级以上水产原良种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扩大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规模;推进贝壳、浮球、插杆、网帘等养殖副产物及废弃物集中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加强非法网箱围网、紫菜筏架拆除后的废弃物综合整治。五是推进休闲渔业发展。引导产业科学布局,沿海和内陆县(区)根据各自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休闲渔业项目,发展适应不同层次需求、多类型的休闲渔业基地;加快休闲渔船管理办法的制定,补齐休闲渔业设施装备短板;分期培育一批集渔事体验、科普教育、休闲垂钓、美食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休闲渔业品牌。

五、保障措施。加快建立分管市长牵头,县区和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规划的指导和调控作用,将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纳入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等县区目标评价和考核,并提出多项支持渔业发展的具体政策。


关联阅读: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发展的意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