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关于支持连云港海关发展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意见》解读

  • 时间:2018-10-11 11:05:13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海关是一个国家的国门,是国家主权的象征,也是口岸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任何跨越国界的贸易行为、商品流动都必须接受海关的合法性查验,否则就构成走私违法。海关在履行“把好国门”法定权力同时,发挥着推动我国改革开放、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海关自身能力建设与港口口岸和地方经济发展有着直接紧密的关系。下面具体从《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作用、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关于《意见》出台的背景。归纳起来有两大方面,需要我市制定这样一个《意见》。

第一,促进我市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我市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决定了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连云港海关作为我市对外开放领域的重要部门,在推动贸易便利化、通关便利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连云港海关发展,就是支持我市扩大开放,就是支持我市发展。

当前,全球经贸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价值链和国际分工体系面临重构,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的道路。国家、省已经全面部署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视频连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实施“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和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三年行动计划,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基于以上考虑,我市迫切需要连云港海关进一步发挥作用,与地方政府加强协同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市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第二,进一步增强连云港海关服务能力。长期以来,连云港海关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和全方位提升开放水平工作中都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我市对连云港海关发展也一直非常支持。今年以来,按照国家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我市层面,连云港海关与原连云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机构融合改革工作也在加速推进,将在年内完成。连云港海关和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整合重组,既是改革的过程,也是连云港口岸关检效能提高的过程。在这一关键时刻,地方政府有必要支持连云港海关平稳推进机构改革,帮助连云港海关解决机构改革和后续发展中面临的一系列的新问题,为新海关有效开展口岸监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二、关于出台《意见》的意义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这是我市首个支持连云港海关发展的专项意见。鉴于连云港海关与地方经济的紧密关系,我市历来高度重视海关能力建设的重要性,支持海关通过创新业务模式、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今年6月20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方伟同志在连云港综合保税区现场会上指出,要系统研究出台支持连云港海关发展、推动我市高水平开放的意见。经过近4个月的调研论证和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经市十四届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意见》。

第二,《意见》对促进我市进一步高水平开放将发挥催化剂和稳定器的作用。《意见》除了进一步强化连云港海关履行监管职能外,紧紧围绕新一轮开放过程中的重点领域,例如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口岸大通关效率、更好营造营商服务环境等,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重大举措,将大大促进我市国际贸易运输事业的发展。

第三,《意见》对于改革后的连云港海关焕发新的活力奠定坚实的基础。连云港海关是我省最早设立的海关,虽受垂直领导和管理,但已融入地方,与地方发展荣辱与共。连云港海关的建设直接影响其能力的发挥,特别是关检融合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迫切需要得到妥善处理。为此,《意见》专门就连云港海关在机构编制、基础设施、资金保障、业务能力提高以及人员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力所能及的支持,尽力消除其后顾之忧,保证海关工作开展的良好环境和基础条件,激发新海关服务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活力。

三、关于《意见》的主要内容。《意见》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明确了支持海关发展、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是形成地方与海关密切协作、合力发展的新格局,提高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我市高水平开放发展,服务我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第二部分是主要措施。包括4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其中:

第一方面,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高度出发,针对当前连云港口岸在维护国门安全方面需加大工作力度的主要领域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提出在严禁“洋垃圾”进境、打击走私、加强危化品监管联防联控、完善检疫安全防控体系等4个领域加大对海关依法履职、把好国门工作的支持。

第二方面,着重就地方与海关共同推动贸易便利化工作,结合省政府跨境贸易便利化推进会精神及口岸相关企业的需求,提出加强口岸通关信息化建设、提高口岸大通关效率、优化查验监管模式、推动开放平台载体建设等4项工作举措,支持连云港海关创新开展工作。

第三方面,着眼于关检机构改革过程中及改革后的新情况,通过海关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向企业释放政策红利,从海关促进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指导力度、完善诚信管理机制、放大海关政策效应等4项举措,提升海关综合服务的水平。

第四方面,主要是结合连云港海关发展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以及关检机构改革带来的新问题,提出了积极争取协调解决海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加大对海关业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做好海关发展的综合保障等3个方面举措。

第三部分是保障机制。主要从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具体任务、加强督查推进等三个方面,对《意见》中明确的具体任务落实以及海关发展中可能遇到的其他的问题,作了制度化安排,保证《意见》得到贯彻落实。

根据海关总署、南京海关统一部署,目前连云港关检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实现了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业务。在具体工作中,业务优化整合、“一次申报”、取消通关单等改革措施已经给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海关“查检合一”工作正加快推进,并在运输工具、货物、监管场所、旅检、快件等领域广泛应用,推动了口岸提效降费及贸易便利化工作。年内,连云港海关“三定方案”将正式出台,机构整合、队伍融合将加快完成,连云港新海关将以全新面貌展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风采。


关联阅读《市政府关于支持连云港海关发展推动高水平开放的意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