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邻里党建”让居民成为治理力量

2022-09-21 来源:连云港日报

“书记工作室”“红色议事厅”“小板凳会议”……在连云港海州广大居民小区里,活跃着由党组织牵头搭建的多方联动协商议事平台。这是海州探索实施小区“邻里党建”,以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建设的成果。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反馈问题、化解纠纷,从服务对象变成了治理力量。

“以前小区没有党支部,遇到问题都不知道找谁。”海州区新海街道海连社区居民张连芳说。为改变小区一盘散沙的局面,海连社区党委主动与物业公司、业委会建立三方沟通监督机制,推动小区党支部委员兼任业主委员会成员,同时深入实施“红星物业”培育工程,形成社区党委牵头抓总、业主委员会监督管理、物业公司主动作为的“三方联动”的新格局。

据了解,海州区推进小区和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单独组建小区党支部438个,选任1.6万余名热心党员群众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成立区物业行业党委,对全区140余家物业企业进行党建指导。小区党支部架起了居民和物业、业委会沟通的桥梁,居民遇事有人管了,居民之间也从“不相往来”变成互帮互助。

组织建起来,必须切实发挥作用,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为了引领物业管理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海州区对辖区“三无”小区整体“打包”,引入专业物业服务企业或街道领办公益性物业服务企业。对物管小区,建立“党建评价、服务监管”机制,设立物业服务企业“红黑榜”。通过支部引领,多元带头,物业企业社会责任感更强了,成为小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红汇园丁’红色物业活动阵地就建在小区门口,10多名志愿者常驻,排班管理,把社区、居民、物业联系起来了,居民平常都爱来转转,大家协商议事也有了平台。”幸中社区党委书记姜莉莉感慨。借助这一平台,先后协商解决了老旧小区飞线改造、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大大小小的民生问题10余件,小区的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居民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小区党支部的建立、“红色物业”的出现,激活了小区里的“红色细胞”,许多党员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楼管家”应运而生,居民在生活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先找到“楼管家”。今年3月,南园新村原物业撤出,“楼管家”积极发挥作用,稳妥地完成了新旧物业的过渡。

“南园新村‘楼管家’极大激发了居民参与楼栋自治的热情,我们正在推广这一做法。”海州街道南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洪军说。

为了凝聚小区治理的更大合力,海州区还储备了670余名小区“五老”人员、1720余名医务人员、2500余名快递外卖小哥作为志愿者,并动员小区内律师、医生、教师等有一技之长的能人,组建各具特色的法律援助、医疗保健、疫情防控等小区志愿服务队560余支,真正把小区各路资源力量统起来。

【我要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