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467件涉老纠纷案件过半调解撤诉

  • 时间:2022-10-12 10:39:04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笔者从海州区法院召开的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9年至今,该院共审理涉老纠纷案件467件,调解、撤诉256件。

据介绍,在司法实践中,把涉及60岁以上老年人的案件简称为涉老案件。民事案件中,涉老案件常见案由包括赡养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侵权纠纷。近年来,因观念转变、法治意识提高,高龄离婚案件也逐渐增多。

刑事案件中,以老年人为犯罪对象的刑事案件所涉罪名主要为诈骗罪、集资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盗窃罪及生产、销售假药罪等。近年来,一些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对健康长寿、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心理需求,职业化、团伙化骗取老年人钱财,往往涉及较多老年被害人,具有社会危害性,一些体弱多病的老年人还因财产受损引发精神创伤。

在审判工作中,海州区法院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开辟老年维权绿色通道,坚持“优先立案、保全、审理、执行”,在离婚、继承、赡养、隔代探望等家事纠纷中,注重对老年人群体的特殊利益保护和精神关爱。在庭审环节,考虑到老年人生理、心理状况及知识水平,加强对老年当事人的法律释明工作,用老年人听得懂、讲得通的表达方式与其沟通,明理析法。依托“和合之家”家事案件调解中心,选任大学教授、社工组织负责人、专业心理咨询师等作为家事调解员和心理辅导员,与相关部门构建老年人维权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整体力量化解涉老纠纷。

对于犯罪对象为老年人的刑事案件,法院加大财产执行力度,全面了解被告人赃款赃物去向、公安机关对赃款赃物的追缴情况以及被告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力争最大限度退赃退赔。广泛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村组活动,加强老年人维权和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对涉老类案件进行针对性回访,与家事调查员共同发力,确保切实执行。对于家庭困难、生活陷入困境的老年当事人,给予适当慰问及救助,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温暖。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