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发布

  • 时间:2022-09-28 10:38:06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在连云港市“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徐圩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徐圩新区发布了首个化工园区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国际影响力研究报告》。

《报告》结合当前国际宏观形势、国家战略影响及区域发展格局,聚焦产业链重构、能源安全、“双碳”目标等最新趋势,从路径探索、模式优化、理念创新等方面搭建多维度国际影响力评价体系,根据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自身特征和发展实践,明确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发展优势和特色,提炼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成功经验,并提出了石化产业基地提质升级行动计划方案。

徐圩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是国家规划布局的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是江苏沿海开发、“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产业合作的主要实施载体,承载着重大责任使命。《报告》编制方代表、德勤(中国)政府公共行业领导合伙人马炯琳表示,相较于国内外领先化工园区,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在重大基础设施、特色产业链条港口物流枢纽、安全管控能力、应急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增强实力,正处在向国际一流石化园区不断迈进的过程之中。

《报告》认为,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在战略影响力、产业影响力、管控影响力、港口影响力、社会影响力等“五大国际影响力”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效,具备相应的借鉴意义。

马炯琳介绍说,在战略影响力方面,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已成为国家沿海大型石化园区建设样板、国家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保障示范基地、国内石化行业双碳战略先行主力军。其高水平地下管廊、国内首个核能工业供汽工程等基础设施国际领先;依托盛虹炼化一体化、卫星化学烯烃综合利用项目、中化国际循环经济产业园等龙头项目实现快速突破,形成千万吨级别烯烃产能和大规模聚酯新材料优势,推动了中高端领域和“卡脖子”产品发展,助力了我国由石化大国向石化强国不断迈进。  《报告》还就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的未来任务目标制定了可持续发展绿色行动计划、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现代化管控能力升级行动计划、世界一流港口行动计划、社会责任关怀促进行动计划等“五大行动计划”。根据“五大行动计划”,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将加快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体系,探索石化行业环境容量交易试点。推动石化产业主链强化和下游延伸,推动非化领域新兴产业布局。着眼全面提升石化园区的管控水平,构建现代化管控治理能力。围绕推动“大港”(依靠规模效应)向“强港(依靠服务能力)”转变,以增强徐圩港的国际竞争力。推动石化园区承担经济发展和社会关怀双重角色,凝聚石化行业的责任关怀发展共识。

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唐永明表示,《报告》全面展示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先行先试探索成效,提供石化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为石化园区产业升级贡献“徐圩样板”。

数据显示,“十四五”时期是徐圩新区发展的爆发期、加速期和收获期,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国际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开花。“2022年,新区工业销售收入将有望跨入千亿园区行列,形成2000亿元的工业生产能力。”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小苏说,“2025年,石化基地综合实力将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三位,基本建成我国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基地、最具影响力的聚酯原材料生产基地、全国领先的高端新材料生产基地和国际最具竞争力的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