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加强对新交付小区监管 从源头遏制住宅小区违建

  • 时间:2023-11-15 10:01:2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11月13日,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加强我市新交付小区违法建设监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源头遏制住宅小区的违法建设行为。

笔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城管部门探索出了一套违建治理新机制,新交付小区违建应按照“及时发现、有效控制、依法查处、坚决拆除”的要求,建立健全事前防范、及时发现、有效查处的长效机制,将住宅小区违法建设管控工作从“投诉举报后核查处置”的被动管理模式,转化为“小区交付后源头介入”的全过程监管模式,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建设行为。

《意见》明确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新交付小区违法建设的治理工作;社区负责及时将新交付小区纳入巡查网格,严格落实每日巡查制度;物业服务公司负责小区的出入口管理,落实违建巡防工作,业主委员会应当积极参与违建治理工作,发现违建应当予以劝阻制止,并协助执法部门查处。

发生在小区里的违法建设,大多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导致发现不及时,容易造成执法的滞后性。市城管部门将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监管,城管、住建等执法人员和社区网格员、物管人员应主动当好治违控违的“守门员”,不断提升发现新增违建的能力和渠道,利用我市“网格化分工+全流程监管+大数据溯源”精准治违新模式,确保新交付小区新增违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新交付小区是违建高发区,业主在装修时很容易跟风效仿。城管执法人员将与属地街道密切配合,开展零距离普法,营造文明规范的装修氛围,有效减轻后期小区在治理管控方面的压力,做到防微杜渐。市城管执法支队海州一大队新东一中队中队长董伟介绍:“针对新交付的小区,我们会联合属地社区、小区物业在交房时发放《致业主的一封信》,告知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同时加大巡查力度。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明确县区政府应当加强对乡镇街道的督查力度,将新交付小区的违建巡查效能、处置结果与违建治理考核工作直接挂钩,乡镇街道应当会同城管、住建等部门与物业公司建立违建管控联动机制,通过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整治,在小区设立联勤联动工作站,建立健全违建监管流程,实现闭环高效处置,确保工作意见落地执行。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