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以来 我市排洪总量达128亿立方米

  • 时间:2020-08-20 15:56:51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笔者从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我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6月份至今,共出现6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708.2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0%,全市排出洪水总量达128亿立方米。

我市地处沂沭泗流域最下游,每到汛期面临客水压境和本地降水洪涝双重压力。今年入汛以来,沂沭泗流域强降雨频繁,沂沭泗和淮河洪水过境,持续时间长、流量大,加之本地多轮降雨洪涝影响,我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防指科学研判、超前谋划,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及时开展工程检查和应急消险、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和河库清障、充分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有力应对多轮降雨抵御洪涝灾害、全面统筹水源调度保障供水、全力应对沂沭泗大洪水,周密部署、扎实有序地开展了各项防汛工作。市防指分别于7月12日、7月23日两次启动全市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分别于8月9日、8月14日启动新沂河防汛Ⅳ级、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全力应对雨情、汛情,有效保障全市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今年防汛期间我市共创造了4个历史之最:石梁河水库自建成以来泄洪流量最大,达到4580立方米每秒;泄洪时间最长,新沂河、新沭河两条流域性河道连续泄洪时间分别达到39天、31天;新沭河太平庄闸段水位历史最高,达到7.24米,超历史水位0.74米;两河泄洪总量最多,自6月中旬以来,新沂河、新沭河累计泄洪85亿立方米。

从8月16日开始,我市进入后汛期,但是防汛工作仍然不能放松懈怠。市气象局副局长陈飞介绍,根据预测,8月20日以后随着副高减弱南退,高温天气将逐步缓解。预计8月下旬到9月全市有3至4次系统性降水过程,其余降水基本以雷阵雨天气为主,并可能伴有强雷电、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有1至2个台风或外围影响我市。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预报,继续防范台风、暴雨、局地强雷电、雷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同时也要关注上游客水的影响。

市防指副指挥、市水利局局长宋波表示,下一步,市防指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强化巡查值守。继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行洪河道巡堤查险和险工患段应急值守。强化监测预警。密切跟踪雨水情和台风发展变化,强化会商分析综合研判,提高预测预报精准度,科学实施调度措施。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台风防御准备,重点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风雨影响。严防涝旱急转。在抓好防汛工作的同时,科学研判天气发展变化,严防涝旱急转情况的发生,发挥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及蔷薇湖等备用水源功能作用,确保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谋划汛后项目。针对今年防汛工作中暴露出的隐患问题,着手开展水利工程汛后修复建设工作,重点做好灾后治理工程和防汛薄弱环节提标建设等项目规划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防汛抗旱防台能力,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