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一周年再“启航”

  • 时间:2020-08-19 15:55:38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8月18日,笔者从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获批一年来,我市聚焦制度创新,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在政府职能转变、营商环境优化、通关便利化改革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爱华介绍,一年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以全市2.7‰的面积,贡献了31%的实际利用外资、17%的外贸进出口、13%的新增市场主体。

突出片区特色,着力推动制度创新。一年来,我市坚持差异化、特色化探索,形成55项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创新实践案例。围绕打造国际班列连云港品牌,首创中欧班列“保税+出口”集装箱混拼、国际班列“车船直取”零等待。围绕促进贸易便利化,打造“港航通”特色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成立国内首个海事海关危险品联合查验中心,建立“1+4”船载危险货物联合查验机制。推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车货一体通关,试行中亚过境货物监管新模式。率先开展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企业开办耗时已全面压缩至2个工作日。探索非诉讼纠纷化解“管家服务”,先行先试市场监管领域容错免罚等多项举措,市场创业氛围进一步激发。

做强港航服务功能,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我市不断优化整合港口功能布局,远近洋航线达73条,海河联运航线达11条,外贸航线覆盖美西、中东波斯湾、南非等重要国际港口,内贸航线实现沿海重点港口、江淮流域全覆盖。推进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淮安空港构建物流枢纽“黄金三角”。首发“日本—中国(连云港)—蒙古国”班列,新增二连浩特跨境运输口岸,打通陆海联运北向通道。开辟“亚太地区—连云港—喀什—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路线,拓展陆海联运西向通道。今年1至7月,港口吞吐量完成1.47亿吨,同比增长3.4%,增幅居全国海港前列,集装箱完成279万标箱,与去年基本持平。

释放开放虹吸效应,建设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我市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组织以自贸试验区为主题的项目推介活动,带动全市签约项目51个、总投资2100亿元。围绕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华药港”,组建北京大学分子工程研究院连云港单分子研究中心,设立连云港医药人才创投基金,成立药品认证审评服务中心。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成功获批,举办中国连云港电商发展大会暨首届518网络购物节,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带动消费超1亿元,9610、1210业务顺利开通,跨境电商体验中心、跨境电商保税仓等相继投入使用。依托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积极谋划布局油气全产业链。“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中科院能动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共享交换试验区等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参与国际经贸交流,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第六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第三届中国(连云港)国际医药技术大会相继召开。成功举办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东盟国家农业经贸洽谈会和葡语国家农业合作对接会。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国内首艘南极磷虾专业捕捞加工船“深蓝号”起航开赴南极,南极磷虾高值化产业园开工建设。“两基地”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运营水平进一步提升。搭建陆海联运数据交换通道,连云港港口成为我国铁路给予全面数据交换、哈国铁路允许实时查询的唯一港口。

完善推进机制,凝聚自贸试验区建设动能。聚焦省定任务落地落实,实行台账式分类管理,涉及我市的128项任务,已完成或正在推进120项,有效实施率达94%。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推出连云港片区“新政28条”,制定“1+8”产业发展政策。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