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促和谐

  • 时间:2023-10-21 16:54:3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昨日,笔者从海州区法院召开的“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该院不断创新“示范调解”等工作机制,专注多元协同治理,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截至今年9月底,仅是通过线上平台,就成功调解案件4966件。

海州区法院深入落实“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加强与基层各方力量协调配合,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在辖区建立的14个镇街建立审务工作站,86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轮班进入182个社区开展法官进网格工作,同时加强与街道、村居和基层群众密切联系,扩大宣传多元解纷工作力度。今年5月,在区委政法委支持下,联合区司法局、瀛之志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连云港市海州区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同时聘请相关专业人员作为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律师等专业人员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优势,提高调解工作的质量。

今年上半年,海州区法院创新示范调解,综合运用风险预警、示范裁判、集中调处等手段,妥善化解辖区5批296件延期交房违约金案件,兑付违约金470余万元,取得“解决一个、化解一片”的良好办案效果,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同时,该院加快资源整合,充分利用“连云港法院诉讼服务”和“江苏微解纷”两个线上平台,构建了“前端治理+网上调解+在线确认”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连云港法院诉讼服务”平台对接住建、行政审批、道交、大数据平台共享信息等平台,截至目前已提供诉讼服务4922人次。依托“江苏微解纷”平台建立在线调解室,使用音视频进行线上调解,让当事人足不出户“面对面”化解矛盾,截至今年9月底,已通过线上成功调解案件4966件。对于调解成功案件,积极运用司法确认手段,赋予调解协议以司法效力,确保调解成果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共受理申请诉前调解司法确认案件478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