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司法护航新时代“西游记”

  • 时间:2023-10-21 16:54:0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笔者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全市法院护航“一带一路”及自贸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法院“以高质量司法护航新时代‘西游记’”被评为改革开放40周年来,全国法院15个具有标志意义且改革开放举措取得显著成效事例之一,“法护营商润民企”入选全国民营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协同创新百佳实践案例。

我市两级法院积极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精准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及自贸区建设。2018年4月,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巡回法庭在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挂牌,被省高级人民法院列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重点指导工作事项。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任务分解方案》,提出诉讼服务提档升级、加强国际司法协助、平等保护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等12条工作举措。

于2021年12月挂牌成立的连云港自贸区法庭,截至目前已审结案件1729件,标的额7.63亿元。去年8月,牵头组建“自贸区法庭+徐圩法庭+海事法庭+灌河流域环资法庭”法庭联盟,实现“商事+基建+海上运输+生态环保”一体化协同保障。2018年、2021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先后两次牵头举办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研讨会,与33家协作法院共建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司法协作机制。

去年以来,我市法院发挥商事审判职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六大攻坚行动,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暖企”专项行动,将2468家企业退出失信名单,全省领先。一审审结商事案件3.4万余件,标的额100亿余元。全市法院及时出清不良资产,释放生产要素,通过破产案件化解不良债权56.62亿元,盘活土地房产面积147.59万平方米,安置职工2315人。同时,完善知识产权新格局,实行最严格司法保护。截至目前,两级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073件,近95%的争议一审解决。

我市法院创新执行工作方式,2018年6月顺利执结的一起强制清场执行案,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扫清障碍,入选江苏法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典型案例。2020年7月,连云港法院涉“一带一路”执行案件集中管辖办公室揭牌成立,为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交汇点强支点建设和自贸区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组织和机制保障。截至目前,共执结相关案件503件,涉案标的额21.85亿元,对外涉执事项委托2.84万次,接受外地法院事项委托1.91万次。

我市法院还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多元化解纠纷。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市台办推进涉台纠纷多元化解,有效保障台胞台商合法权益;与省、市贸促会开展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强化涉外矛盾化解;与市工商联出台《民营经济领域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实施细则》,挂牌成立市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市中级人民法院商事巡回审判点;搭建涉侨纠纷诉调对接“连心桥”;今年年初,提出建立涉外商事海事纠纷“诉讼、调解、仲裁”多元化一站式解决工作机构,该项目被连云港自贸区列为2023年省市联动创新事项。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