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毒品犯罪案件总体呈逐年下降趋势

  • 时间:2022-06-28 11:33:33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6月24日,市中级法院召开打击毒品犯罪新闻发布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总体情况。2013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20日,全市法院共审结生效毒品犯罪案件1494件1750人。纵观近10年间的毒品犯罪案件,总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在这些判决生效的涉毒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和容留他人吸毒犯罪是我市最主要的毒品犯罪类型,占比超过92%。涉案毒品类型仍以传统毒品为主,绝大多数为常见的甲基苯丙胺(冰毒),少部分案件涉及海洛因、氯胺酮(K粉)、吗啡、大麻、恰特草等,暂未审理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新型毒品犯罪案件。

毒品犯罪主要群体目前仍以青壮年男性为主,呈现出年轻化、无业化、流动性、低学历等特征。但是,近年来在审理案件中发现,毒品犯罪群体有逐步由无业人员向有职业的社会群体扩散趋势,且女性和未成年人在毒品犯罪中占一定比例。此外,毒品犯罪区域由城区逐步向乡村蔓延。

全市法院对毒品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依法严惩大宗毒品犯罪分子、毒枭、职业毒犯等。被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的有257人,重刑率14.69%。依法惩处零包贩卖毒品以及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遏制毒品消费市场,切断毒品蔓延渠道。同时,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实现刑罚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如在审理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案件中,绝大多数被告人系农民,因听闻罂粟可以给家禽、牲畜、虾蟹等治病而非法种植,主要系法律意识淡薄而实施犯罪,对该类案件被告人一般判处轻刑。

全市法院严格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求,落实证据裁判原则,确保毒品案件审判质量。坚持惩防并重,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着力铲除毒品犯罪滋生土壤。对于审理毒品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及时通过司法建议、情况反映等方式向有关部门通报。将禁毒斗争与扫黑除恶、打击整治枪爆等专项行动相结合,从严打击黑毒合流、枪毒合流、黄毒合流等犯罪行为。注重普法宣教,提升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毒品犯罪。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