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军民共建 双拥之花香溢港城

  • 时间:2023-08-01 17:19:25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4年来,共安置转业军官313名、退役士兵1087名,举办110场专场招聘会,定向提供岗位4.2万余个,为优抚对象开展免费体检6.8万人次,制发优待证11.6万张,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专项医疗救助试点项目落户我市……

日前,我市召开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新闻发布会,一组组数据勾勒出港城双拥事业的发展脉络。

连云港是革命老区,一直都有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近年来,我市科学谋划新时代双拥共建工作,坚持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核心,以加快港城现代化建设和保障部队战斗力为根本任务,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已连续8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创建服务品牌 “一站式”服务退役军人

“真没想到,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服务这么好,我一次性就在大厅里把转业报到所有事情办完了。”日前,在灌南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大厅里,正在办理返乡报到事宜的退役士兵小李感慨地说。

小李说的“一次性办完”是我市推出的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连惠兵”服务品牌创建为抓手,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提前谋划部署,在退役士兵办理报到手续前,提供办事指南、明确材料清单、公布办理流程,通过协调相关部门提供集中驻点服务或由工作人员提供“代办”服务等方式,为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全面提供“一站式”返乡报到服务,让退役士兵只进一个门就能办齐落户、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预备役登记、优待证办理、退役金发放、信息采集等7件事,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落实双拥政策 做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拥军优属不只是挂在墙上的标语,还落实在点滴行动中。

在港城的机场、车站、码头、医院等公共服务场所,都可以看到设有军人军属优先优惠服务标志。我市注重在创新发展双拥工作方式方法上找出路,出台多项拥军政策,着力打造双拥工作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态化运行机制。

落细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建立抚恤补助动态调整机制,累计发放各类抚恤补助资金10.6亿元。圆满完成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完善优抚对象“一站式”医疗救助体系,重点优抚对象参保率达100%。为全市优抚对象开展免费体检6.8万人次。发放优待证11.6万张,全国退役军人持证来连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全市公办景区。

筹集400余万元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放“双徽闪耀”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大学生助学金。与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合作,推动全省首个退役军人专项医疗救助试点项目落户连云港市。推动部站融合,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驻连部队和边海防官兵家庭,协调解决营区建设、演训保障等问题,先后为军烈属家庭和现役、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近14万块。对连云港户籍官兵立功受奖喜报均按规定程序及时送达,并给予相应奖励。

认真落实《连云港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驻连部队军人子女从小学到初中,可在户籍地就近选校入学,先后协调解决多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入学问题。安置随军家属进社区工作,对随军未就业家属实施每月发放650元生活补助政策。

深化矩阵宣传 唱响拥军优属主旋律

我市将双拥宣传作为增强军民国防意识、弘扬双拥优良传统的有力抓手,创新形式、丰富载体、突出特色。

始终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方案,每年8月定为全市“双拥宣传月”,创新开展港城双拥18项系列活动。举办“八一”军民联欢会,推出“拥军褒扬在行动”“苍梧国防”等双拥专栏,先后开展办“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最美拥军人物”“双拥模范单位”评选以及“我眼中的军人”征文书法绘画等系列活动。

积极打造“双拥路”“双拥一条街”。抗日山烈士陵园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涌现出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中国双拥》年度人物胡英刚,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徐海,江苏最美退役军人卢干景,军民联防模范连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爱国拥军、拥政爱民模范人物和单位。

以市拥军协会为载体,组织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开展“双拥活动在基层”系列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拥军艺术团”和“兵心书画”团队。与优待证合作单位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

此外,我市将军地互办实事项目列入政府民生实事范围。自2019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市县区共向驻连部队及来连海训、演习部队赠送慰问品价值2000万余元。积极配合市征兵办,做好新兵入伍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向部队输送优质兵源。

鱼水情深,历久弥新。在连云港这片红色热土上,广大军民正团结一致、勠力同心,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

7月27日下午,灌南县田楼镇爱心志愿者为抗美援朝老兵程育玉、黄仕明分别送上鲜花和营养品。当天,灌南县爱心志愿者专程来到田楼镇开展致敬最可爱的抗美援朝老兵活动,现场聆听两位老兵讲述当年在朝鲜战场战斗故事,还与老兵一起歌唱红色歌曲,庆祝“八一”建军节。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