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三所学校食堂率先试行“阳光直采”

  • 时间:2022-09-01 07:35:41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从田间到餐桌,让学校食堂的每一份食物有迹可循。笔者从昨日召开的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日,锦屏高级中学、板浦高级中学、新浦中学3所学校试行“阳光食堂”直采平台供货。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及权限可通过平台实时在线巡查产品供货渠道、品质、价格、交易等情况,做到上游溯源、中途追踪食材轨迹、终端定位使用者,最大程度避免食品安全风险和廉洁风险。

以前,每到开学前,学校食堂采购人员都要到各大市场批发食材,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也给质量管理带来诸多难题。如今,我市通过改革创新,准备在全市学校统一推行智慧化阳光直采平台系统。该平台向上对接“田间地头”,向下连接学校食堂,横向衔接食品监管等部门,可以实现供应商遴选阳光、采购价格阳光、食材品质阳光、配送过程阳光、食材检测阳光、验收称重阳光、加工过程阳光、财务结算阳光、信用监管阳光和监督检查阳光。

“阳光食堂直采平台包含一个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监管及阳光公示两个系统,‘阳光食堂’采购、供货配送管理以及安全监督管理3个模块,分别供学校食堂、配送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平台管理公司、社会公众使用。”市农发集团副总经理张明才介绍,平台按照“学校线上下单、配送企业按标准入围、伙食费银行托管、主管部门按责监管”的思路全程管控。

目前,海州区、灌云县等12家配送单位录入平台配送商家名录库。“举个例子,学校需要的食材通过直采平台遴选的商家配送过来,由学校逐一验货,会不会缺斤少两、加工的过程是否符合卫生条件等都会传送到平台终端。”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张祝宝介绍,市场监管、教育、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可以在线实时查看学校食堂和配送单位操作是否规范,政府监管部门之间及学生家长之间,可以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形成校园食品安全共治共管的局面。

平台安全高效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层面的支持。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守杰介绍,为了让广大师生了解这一平台的优点,市教育部门已充分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发布《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市教育局联合市卫健委与市公安局分别制定了《连云港市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营养餐食谱》与《关于规范连云港市“阳光食堂”直采平台配送餐车辆的通知》等制度,做到平台规范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规可依。

据悉,“阳光食堂”直采平台计划由市区学校开始推行,包括海州区、连云区、开发区、徐圩新区和云台山景区。目前已完成主城区186所学校“阳光食堂”直采平台管理员及财务人员培训与学校资金账户收集等工作。下一步将在市区学校试行的基础上,根据平台运行情况,稳妥推进学校全覆盖。

为有效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动态监督,若发现配送商家价格偏高、送达不准时、储运条件不达标、食材质量管控不严等现象,将采取约谈、暂停上线和退出机制等措施予以惩处。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阳介绍,将加强对平台商家的信用管理,规范“阳光食堂”直采平台经营秩序,提高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效能。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