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采取5条措施确保参保人员就医购药顺畅

  • 时间:2022-03-17 12:20:05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记者从我市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切实采取5条措施,确保参保人员就医购药顺畅。

快速预拨资金,支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疫情发生后,市医保局联合市财政局迅速向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和“黄码”人员指定医院预拨付医保资金,有效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确保新冠肺炎患者不因费用影响就医、定点收治医疗机构不因支付影响救治。及时支付住院患者医疗费用,所有合规费用100%报销,对异地就医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

及时调整政策,切实方便特殊群体就医。疫情期间,遇到透析定点医院与收治医院不一致时,灵活调整政策,明确参保患者就医时,无需个人办理变更定点手续,直接由收治医院动态调整透析定点医院。针对门诊慢性病患者用药问题,在继续实行一次可开3个月用药量的慢性病长处方政策的同时,临时把康济大药房各定点连锁药店纳入门诊慢性病购药医保结算范围,参保患者可通过“医生线上开处方、电子医保凭证结算或先垫付后报销、药店线下配送”的方式完成购药全流程,切实解决患者的燃眉之急。

坚持就近就便,有力保障抗肿瘤靶向药等国家医保谈判药品用药需求。鉴于疫情期间交通管控,市东方医院加大采购力度,保证适当储备,尽量让东部城区参保人员不需离院也可购药。同时,在东部城区新增1处定点药店,实现购药、结算无障碍。对于国家医保谈判药品责任医师为海州区范围医师的参保人员,依据电子处方在东部城区临时定点药店购药,可以就近到市东方医院注射和结算。针对隔离人员,协调康济连锁药店视药品用量情况专门配送。目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定点药店结算每日达120多人(次)、涉及110多个品种。

畅通“不见面办”渠道,全面推行网上办、延期办、预约办等办理模式。优化门诊特殊病种、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待遇等申报流程,提升经办服务质效。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办理征缴业务网报审核1.4万人(次),线上办理其他医保待遇类事项700件。开通医保服务热线电话,提供咨询及线下办理预约服务,共解答群众咨询5600人(次)。

实行特殊时期“放宽办”,努力提供更为优质的医疗保障服务。临时开放市域内转诊就医通道,县区参保人员到市内转诊就医或隔离的,可直接电话联系办理市内转诊备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简化外伤入院审核经办流程,外伤病人或家属填写承诺书后,医院先予办理审批,做到先就医后核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