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教育部门:连云港召开全市教育大会

  • 时间:2019-06-21 17:21:49
  • 来源:市信息中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6月21日,连云港举行全市教育大会,全面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的部署要求,扎实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建设省内一流的教育强市。

一、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

在《中共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我市将以全省教育发展水平一流地区为标杆,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同时,文件还详细提出了实施意见。

(一)切实保障教育投入

1.到2020年,各县区学前教育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不低于6000元。

2.突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乡镇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倾斜。

3.加大高中教育经费保障,高中阶段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水平不低于20000元。

4.地方财政对创建为省高品质示范高中和特色高中的学校一次性给予500万元的奖补。

5.优化财政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各级财政预算内要按照不低于当地教师工资总额的1.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各学校要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6.完善学生资助制度。

(二)多渠道解决教师编制紧缺问题

1.科学制定教师补充计划,用三年时间解决基础教育教师编制紧缺问题。

2.切实保障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配备,全市连续3年每年净增1500名教师。

3.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在确保每所独立设置的公办园教师编制不少于5个的基础上,采取多种形式配好保教人员,到2020年实现公办园“两教一保”达标。

4.统筹义务教育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教师编制使用。在编制空余情况下,优先从备案制教师中招聘补充。

5.实施“本土教师培养计划”,鼓励县区因地制宜,为乡村学校及教学点培养“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的教师。

(三)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

1.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文件精神,发放教师奖励性补贴,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增长长效联动机制。

2.从今年起,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3.统筹考虑基础教育其他学段教师的收入待遇。教师奖励性补贴应体现奖优奖勤,适当拉开级差,向担任班主任、教学工作量饱满、教书育人成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四)不断深化教师职称岗位制度改革

1.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适当提高中小学中级、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取消教科研训部门职称岗位比例限制,核增乡村学校职称岗位,打通中级和初级教师岗位比例。

2.完善符合中小学特点的岗位管理制度。

3.特设不超过本单位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0%的高级岗位,用于面向全国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

4.职称晋升向乡村教师倾斜。

(五)加快补齐学校、幼儿园建设不足短板

1.各县区、功能板块要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确保中小学建设较土地开发适度超前,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土地出让协议中明确幼儿园建设与土地开发同期进行并先期竣工交付。

2.开辟学校、幼儿园建设绿色通道,加快建设进度,着力补齐学校、幼儿园不足短板。要积极稳妥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历史遗留问题。

3.未按照要求建设学校、幼儿园的开发项目,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等部门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等手续。

4.通过3年努力,确保2021年基础教育学校、幼儿园布局合理,满足人民群众“好上学、上好学”的需求。

(六)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

通过三年努力,在全市培育100名标兵校长、40名港城名校长。

(七)大力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1.拓宽社会资源进入教育领域渠道,鼓励社会组织或个人以捐赠、出资、投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民办学校。

2.鼓励引进优质品牌民办学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支持民办教育规范有序发展。

3.设立民办教育发展资金,按照省定标准落实民办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对执行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按照公办园同等标准安排生均公用经费拨款。

二、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

职业教育的现代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职业教育和培训高质量发展。通过五年建设,连云港市职业教育整体实力明显增强,人才培养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高,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日臻完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实施意见》还要求促进产教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深化职业院校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职教工作者队伍,提升现代化人才培养水平,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形成现代职业教育的发展合力。

三、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要实现教育现代化,就需要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连云港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到2022年,教师队伍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建成一支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全市综合实力和区域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全市教师队伍总体上呈现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教育情怀深厚、业务技能精湛、师表形象良好的样态,整体素质达到全省一流水平。社会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真正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二)主要任务

1.突出教育引导,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

2.理顺体制机制,全面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

改革教师编制管理,优化岗位设置管理,创新教师补充机制,完善教师聘用管理,推进校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考核评价制度。

3.强化保障举措,整体提高专任教师能力水平

加强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提升教师继续教育质量和效益,扶持连云港师专办好师范教育。

4.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

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用3年时间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改进绩效性收入分配办法,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大力提升教师社会地位。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