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连云港交警:近期网传“2019最新交规”不属实

  • 时间:2019-02-15 15:22:56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网上传出一则“重磅消息”: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自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4月15日以后,所有违规电动车都不得上路,而且超标的电动车按照电摩处理。车主必须去驾校考驾照,上牌照,考驾照费用总共335元,其中包括培训费和考试费。否则,骑电动车上路被抓会被重罚。

这则消息属实吗?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只是对电动车最高时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脚踏骑行功能等进行了强制规定,但并无“骑电动车必须考驾照”规定。

去年5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确实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修订,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实施。但是,其中并没有电动车考驾照相关的规定。在“新国标”中,主要对电动车最高时速、整车重量、电机功率、脚踏骑行功能等进行了强制规定,比如,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5公里、整车重量小于或等于55公斤等。

而在《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对非机动车有明确定义,符合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而在现行的法律条文中,对于非机动车的通行方式、载人、载物、驾驶人年龄等方面有明确规定,但是没有持证的要求。所以,这个“骑电动车必须考驾照”的说法不可相信。不过,如果超标电动车经过鉴定达到了机动车标准,驾驶机动车自然要取得相应的驾驶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