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据服务> 数据解读

连云港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效果初显

  • 时间:2016-05-13 14:36:43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工业条线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个中心任务,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加速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大力发展创新经济,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效果初显。一季度全市工业实现营业收入1270.4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97.1亿元,同比增长20.0%,完成利税总额150.9亿元,同比增长17.2%,利润利税增速远高于收入增速。

一、提质增效基本情况

1、存货周转率提升。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存货余额262.1亿元,下降5.7%,存货周转率3.9次,比上年同期高0.5次,存货占用水平下降,存货流转速度加快,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及获利能力有所增强。

2、每百元收入成本下降。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成本1042亿元,增长9.6%,较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低0.4个百分点;每百元收入成本82元,较上年同期低0.32元。企业利润率7.6%,较上年同期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3、资产负债率维持较低水平。1-3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资产总计3186亿元,增长10.6%;负债合计1683亿元,增长11.3%,企业体量较快增长。资产负债率52.8%,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维持在较低水平。

4、主营业务利润率较高。1-3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为7.6%,较去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3位,维持在较高水平。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医药制造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开采辅助活动、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利润率都保持在10%以上。

5、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连云港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201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124.8亿元,同比增长27.6%,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4.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比重为20.7%,较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呈现产业层次加速升级、结构不断优化态势。

6、企业效益较好。1-3月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1270.4亿元,增长10.1%;利税总额150.9亿元,增长17.2%;利润总额97.1亿元,增长20.0%。亏损企业数和亏损额双降。1-3月全市亏损企业201家,下降10.3%;亏损企业亏损额3.5亿元,下降12.3%。企业效益呈现利税增速高于销售收入增速,利润增速高于利税增速的状态。

二、工业发展面临的困难

1、景气度有所下滑。一季度,通过对全市282家样本企业调查,结果显示连云港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15.6、企业景气指数为114,两项指数维持在相对景气区间,较去年四季度小幅回落。被调查重点企业中,对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评价“良好”的有63家占比为22.5%,认为“一般”的有190家占比为67.9%,认为“不佳”的有27家占比为9.6%。对下季度本行业总体运行状况的预测,选择“乐观”的有72家占比为25.7%,选择“一般”的有185家占比为66.1%,选择“不乐观”的有23家占比为8.2%。本季度本企业综合经营状况评价,认为“良好”的有61家占比为21.8%,“一般”的有184家占比为65.7%,认为“不佳”的有35家占比为12.5%

2、产业层次依然存在提升空间。随着临港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连云港市钢铁、石化等产业取得成绩有目共睹,同时也应看到相关企业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不高、抗风险能力一般。在当前去产能、去库存,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企业盈利空间逐步缩减,亟需抓紧时机创新创优,提升产业层次,拓展生存空间。

3、后期增长动力不足。1-3月连云港规上工业企业新增1家,累计实现产值4.7亿元,对全市1300多亿的产值总量来说微乎其微。当前全市工业总量主要依靠存量企业拉动,若想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亟需引入新增企业,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三、对策及建议

1、持续创新提高企业竞争力。工业企业尤其是一些传统企业,一方面要加大技术创新投入,降低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领份额,提升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经验,特别是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创新企业人事、分配、用工三项制度改革,抓好企业节能降耗工作,把强内功、挖潜力作为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手段,降低企业管理的成本和费用,提高效率和效益。创新人才机制,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措施引进和吸纳各类科技型人才,重视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优化人才结构,努力在工业领域创建并造就一批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2、强化金融政策支持。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补齐工业软硬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并购贷款业务,进一步扩大并购贷款规模,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工业企业实行综合授信,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筹集兼并重组资金。对于暂时困难、未来现金流有合理市场预期的工业企业,通过债务重组等多种方式有效降低其债务负担和杠杆率。对资金周转出现暂时困难但仍具备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中型企业,可在做好贷款质量监测和准确分类的同时,通过调整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贷款重组措施,缓解企业债务压力。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或环保、安全生产不达标且整改无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加强金融机构同业沟通协调,积极开展联合授信,保持对企业的合理授信规模。将“去产能”与“去杠杆”相结合,限制产能过剩企业融资规模,严格控制信贷资金用途。

3、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产业集群,是相关企业、服务机构围绕产业链条在特定区域集聚形成的经济群体,这些企业共享区域公共设施、市场环境和外部经济,降低信息交流和物流成本,形成区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外部效应和区域竞争力。目前,连云港市产业层次水平较低,企业之间围绕资源、项目和市场等方面的竞争较为激烈,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企业联合和资产重组等方面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协调。要瞄准现有产业重点领域延长产业链条,又要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性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鼓励县区根据产业特点,建立完善产业集群服务平台,为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服务。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