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 归 档
归档时间:2024.0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建设现代政务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连云港市以打造“15 分钟政务服务圈”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系统集成“苏服办”总门户,四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建设;围绕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完善线上办事运行模式,打造100个“好办”“快办”服务场景;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审核、发布、管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便民服务中心(站)全科窗口全覆盖,镇(街道)24小时政务服务全覆盖;“智能客服+人工帮办”帮代办服务体系初步建成,“苏企通”平台实现市县100%应用全覆盖,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加快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

  • 1
  • 2
  • 3
  • 4
  • 5
  • 6
  • 7
  • (一)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
    1.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

    建立由基本目录、实施清单、办事指南构成的政务服务事项管理体系,将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2022年底前,公布市、县(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违法实施行政许可。市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组织市各有关部门、各县区认领国家、省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中我市实施的事项,全面梳理全市依法依规设立的政务服务事项,修订完善市、县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并向社会公布;目录中的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不得超出上级目录规定的范围,确保事项同源、统一规范。

  • 2.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动态管理机制

    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实施清单管理办法,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分级分类审核制度。依托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一管理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实现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投资审批管理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应当与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的同类事项名称、类型等要素保持一致,并充分运用“审管联动”闭合链管理模式,健全各类清单的衔接机制。机构编制部门负责牵头做好依申请办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负责牵头做好依申请办理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行业主管部门或政务服务审批部门根据业务变化和实施情况,及时向同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提出调整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或实施清单的申请。

  • (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
    1.统一政务服务事项要素

    将依申请办理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等六大类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残疾人服务等领域的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严格规范确定事项主项、子项、业务办理项,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四级四同”,推动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服务对象、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法定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要素标准统一,编制形成政务服务实施清单。对市、县两级依法依规自行设立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规范存在差异、实施要素暂时难以统一确定的,行业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 2.优化完善事项办事指南

    对政务服务事项逐一梳理,填写受理条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承诺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关键要素,明确现场勘验、听证、招标、检验、检测、鉴定、专家评审、公示等特殊要素,更新优化形成事项办事指南,推进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事项需严格按照办事指南操作,不得随意增设环节。聚焦企业群众实际办事需求完善办事指南,在法律法规规定允许的范围内,可作出压减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时限等优化调整,补充完善办理地点、办理时间、网办地址、事例样表等具体服务性信息,让办事指南看得清、看得懂。2022年底前,形成办事指南动态调整审核机制。2023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关键要素一致,鼓励各级各部门提供更多简单直白、图文并茂的办事指南。2024年底前,实现全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特殊要素一致,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智能导办,推出更多智能问答、智能推荐服务场景。

  • (三)完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建设
    1.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

    探索建立标准研制、试点验证、审查发布、推广实施、效果评估和监督保障等工作机制,鼓励参与国家标准、省级标准的制修订,加强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标准意识,践行“高标准、强执行、优服务”理念,发挥标准支撑作用,将标准化全面应用于服务、管理全过程,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

  • 2.健全标准化服务体系

    强化全市政务服务工作制度设计、统筹推进、监督检查,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责任体系。聚焦办事体验,持续完善大厅环境、工作纪律、服务礼仪、行为举止等窗口服务规范,在优化“一站式”功能、深化“综窗”改革、强化全科政务、建立全科社工服务、落实帮办代办等方面取得进展。推动“白玉兰”服务理念与成效向基层延伸,向部门延展,构建形成“白玉兰”品牌集群、品牌矩阵,打造形成“一区域一品牌”“一领域一特色”全市立体化品牌服务体系。

  • 3.开展政务服务创新实践工作

    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服务实施、便民热线运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评估评价、电子政务外网和公共数据管理等领域标准宣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开展标准化创先争优活动,用“以我为标准,向我看齐”凝聚服务力量,形成“人人学标准、人人懂标准、人人用标准”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