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质监局计量“两免费”检定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6-12-29 15:47:51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12月27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市质监局计量“两免费”检定情况
主持人:市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子龙
嘉宾:市质监局副局长贾曙东,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陈星,市计量检定测试中心工程师王增波

  李子龙:各位媒体记者、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质监局计量“两免费”检定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介绍2016年全市计量“两免费”检定情况。我来介绍一下今天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市质监局副局长贾曙东、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陈星、市计量检定测试中心工程师王增波,我是市质监局新闻发言人助理李子龙,也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电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云港传媒网,欢迎你们。

  李子龙:首先由请贾曙东副局长介绍计量“两免费”检定的背景和意义。

  贾曙东:好的。计量“两免费”检定是指对全市的集贸市场和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定。集贸市场免费检定的计量器具是指全市在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部门核准登记、有固定场所的集贸市场中,从事农副产品及调味料(粮油、畜禽、蛋、水产、蔬菜、水果及茶叶等)零售交易摊位的计量器具,比如电子秤、台秤、案秤等。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免费检定的计量器具是指全市经卫生行政部门核准登记的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指导站、村卫生室在用的医疗强检计量器具。

  计量“两免费”检定是我们质监局“计量惠民”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免费检定提高集贸市场和基层医疗机构使用计量器具的受检率,规范集贸市场和基层医疗机构的计量管理工作。自2008年开展计量器具“两免费”检定工作以来,有效发挥了质监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备受欢迎,把实惠和诚信带给了广大百姓。

  开展免费检定期间,还组织“公平计量送市场、健康计量送农村”系列活动,帮助农贸市场、医疗机构建立日常计量管理体系,指导相关单位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活动,创建了省、市“诚信计量示范单位”18家。

  九年的“两免费”检定,全市累计免费检定在用的计量器具10万余台(件),为经营者节约计量检定费用1000多万元,保证了集贸市场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提升了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量保证能力,提高了计量器具的受检率和合格率,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李子龙:下面请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陈星介绍今年全市计量“两免费”检定情况。

  陈星:好的。今年以来,市质监局把“计量惠民”品牌建设作为服务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加大组织领导力度,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序时推进,切实把“计量惠民”的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

  一是多措并举,搞好宣传。在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组织计量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发放计量宣传材料,为群众提供免费检测、维修血压计活动,获得社会的广泛赞誉。将“两免费”计量检定作为我局“企业服务年”重要内容,向市委、市政府专门行文汇报。利用《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报》每周质监专版、市电台《行风热线》节目等进行广泛宣传。邀请人大、政协代表、行风监督员以及社区代表观摩计量检定现场,让社会各界感知计量、了解计量,营造了全社会“关注计量”的良好氛围。

  二是分解目标,细化责任。结合省质监局、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了今年全市计量工作要点,分解全年目标任务,细化、量化责任目标。制定“两免费”实施方案,明确了《江苏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规范》、《江苏省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规范》。结合市质监局出台的《2016年度绩效管理考评办法》,将计量惠民措施进行细化分解,实行分段落实,逐月统计汇总。发挥新成立的县区市场监管局对基层监管优势、宣传优势,落实了具体责任措施,将计量惠民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乡镇、社区,有效地推进了今年“两免费”工作深入开展,提升了技术机构检测能力,扩大了计量惠民社会影响,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

  三是督促检查,常态常新。计量“两免费”检定工作开展了多年,已成为质监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一项常规工作。今年,我们本着“常规工作抓重点,重点工作创特色”的思路,注重工作督查,努力做到常抓常新。定期召开面上会议,交流经验做法,通报工作进度。不定期开展实地察看、电话随访、抽查暗访等,进行经常性的督促。局党组成员分组到各单位调研,将计量惠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督查指导。组织各承检单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保证了计量“两免费”检定“家家到”、“台台检”。

  目前,2016年全市“两免费”检定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共免费检定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在用计量器具13758台件。

  (1)全市在免费检定范围的集贸市场69家,其中,海州区14家,连云区 12家,赣榆区 7家,东海县18家,灌云县 13家,灌南县 5家。全市共检定集贸市场计量器具7871台,受检率达100%,合格数7856台,检定合格率99%。

  海州区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和其他计量器具1622台,合格1610台,合格率99.3%。

  连云区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和其他计量器具1088台,合格1085台,合格率99.7%。

  灌云县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台秤和其他计量器具1413台,合格1413台,合格率100%。

  灌南县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台秤和其他计量器具921台,合格921台,合格率100%。

  东海县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和其他计量器具1670台,合格1670台,合格率100%。

  赣榆区集贸市场检定电子秤、台秤和其他计量器具1157台,合格1157台,合格率100%。

  (2)全市在免费检定范围的农村医疗卫生机构1482家,检定医用计量器具5887台,合格数5774台,检定合格率98.1%。其中,111家街道、乡镇级医院检定2638台,检定合格2607台。1321家村、社区卫生室检定3122台,检定合格3044台。47家计划生育指导站检定82台,检定合格80台。3家社会福利机构,检定45台,检定合格43台。

  检定的医用计量器具中,医用CR、DR系统(数字X光机)、诊断X射线辐射源(普通X光机)、超声多普勒胎儿监护仪超声源、心电图机、电解质分析仪、尿液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医用呼吸机、麻醉机、除颤监护仪全部合格。

  不合格医用计量器具主要集中在血压表(计),共检定5147台,合格 5042台,合格率91.3%。

  李子龙: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有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请问新建的农贸市场和医疗机构新购置的计量设备该怎么去申请免费检定?

  王增波:好的,根据江苏省计量两免费检定工作规范的要求,质监部门开展的“两免费”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的费用是纳入财政预算的,需要事先制定“两免费”检定工作计划。首先集贸市场的或者医疗机构的主办者需要把本单位在用的计量器具建立台账,然后到当地的市场监管局报送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申请表或者登记表,进行备案,纳入到免费检定范围,我们就可以按照计划进行免费检定工作了。

  记者:刚才我们注意到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的合格率达到了99%,还有1%的不合格,那市民在农贸市场购物时怎样才能确定所购物品重量不少?

  王增波:好的。市民在购物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看标识。集贸市场经过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都在该计量器具的显著位置贴有检定合格标志,用这样的计量器具称重一般都在合格范围。二是可以通过校验的方法判断自己购买的商品是否足量。按照《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集贸市场主办者都应当配有经过检定合格的公平秤,如果发生贸易纠纷可以用公平秤进行校验。消费者所购商品,在保持原状的情况下,经复核,短秤缺量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集贸市场主办者要求赔偿。集贸市场主办者赔偿后有权向经营者追偿。当然消费者也可以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投诉,及时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李子龙: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