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1-12 10:58:47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1月12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
主持人: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延波
嘉宾:灌云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同志;灌南县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爱军同志

  葛延波:同志们,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天上午我们决定在这里举行连云港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和省、市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全面彻底整治化工园区,确保今年一季度前园区没味道、达标准,大变样” 的要求,全力推进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灌云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同志;灌南县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爱军同志;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两灌园区、环保局的负责同志以及市环保局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我是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葛延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扬子晚报、江南时报、省广播电台、新华网、现代快报以及连云港发布、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省、市主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对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由我通报下一步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的措施和安排;二是请两灌通报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12月份推进情况、目前存在问题、下步推进计划;三是媒体记者提问环节。

  现在进行第一项内容:首先由我通报下一步加强化工园区环境监管的措施和安排。

葛延波:今天请媒体界各位朋友来,主要是通报我市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推进情况。2016年12月6日,我们在这里召开了化工园区环保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化工园区主要整改任务,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一个月以来,市县部门围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和市委杨书记督查“两灌”化工园区环保整治要求,加大对化工园区尤其是“两灌”化工园区环境问题的整改推进力度,各项整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多次深入园区督查推进整改。12月6日,市环委会下发了《连云港市环保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了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具体任务和时间要求。市环保局成立主要领导总负责,两位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每周保证有一位领导在园区工作一天,全力推进化工园区环保整治工作。组织对“两灌”化工园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第七次全面督查,对园区河道水环境开展第四次跟踪监测。针对园区存在废气污染严重问题,市环保局邀请中国环科院化工废气治理专家对化工园区废气污染问题进行“把脉问诊”。12月以来,市环保局组织对“两灌”化工园区41家环保整治重点企业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共交办涉嫌环境违法企业29家。

  总体上看,“两灌”化工园区各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升级改造,华能热电联产、亚邦集中供热中心以及光大环保二期回转窑项目、金圆2万吨/年危废焚烧等项目加快建设;园区雨水沟明渠改造、综合管廊,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等工程全面推进。园区环境质量有所好转,灌云县化工园区经九路河道,灌南县化工园区大咀大沟等河道清淤整治工作已完成,园区河道水质总体呈变好趋势。企业整治工作按步实施,两县政府组织对化工园区企业摸底排查,明确了新的整改企业名单。

  按照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整改要求,以及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中提出的“全面彻底整治化工园区,确保今年一季度前园区没味道、达标准、大变样”要求,各县区要切实增强化工园区环保整治的紧迫性,进一步强化组织协调,保持整改势头,确保推进速度,力促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继续保持工程推进速度。针对近期严寒天气,又即将面临春节,各县区要严格执行既定整改方案,克服当前工程推进的不利因素,通过有效组织,合理安排施工力量等措施,把各项整改工作抓紧抓实,继续保持良好的整改势头,确保各项工程按期投运。

  二要推进整改企业动态管理。按照《省政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明确的新“四个一批”整改企业名单,严格实施 “红、黄、蓝”牌动态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取缔关闭企业“两断三清”措施和土壤修复计划,深入推进企业整改。我局将严格对照园区排定的重点整改任务推进计划和整改企业名单,每月开展督查,确保整改进度。

  三要营造环保整治良好氛围。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整改落实,努力营造化工园区环保整治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整改氛围。也请各位媒体朋友们要继续加大环境违法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广泛宣传园区环保整改内容、整改要求以及取得的整改成效,并对整改过程进行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葛延波: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内容。请两灌介绍化工园区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首先请灌云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谭树林同志介绍情况。

  谭树林:中央环保督察组环境问题反馈会召开以后,我县紧紧围绕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和省市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及《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以铁腕治污,壮士断腕的态度和决心,举全县之力迅速掀起新一轮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行动。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县四套班子各分管领导,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与的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印发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日保周,以周保月,加大推进力度。经过1个多月来的整治,我县化工集中区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变,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各项整治工作有了明显起色,化工整治取得了阶段性初步成效。

  一、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认真落实《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苏政发〔2016〕12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临港产业区化工产业实际,大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12月12日,由县经信局牵头,邀请省化工协会专家深入园区开展摸底调查,研究制订《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意见》,进一步明确园区发展方向和产业定位,加快推进对现有企业产业的转型提升。目前《意见》已经成形并已征求各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1月15日将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按程序印发实施;同时,邀请9名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对现有化工企业631个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分门别类排出环保明令禁止、限制类企业和产品名录,逐步取缔淘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初步名单也已经出炉,将按计划予以实施。通过对园区所有化工企业的专家把脉,有的放矢地强化化工项目的清理整合、兼并重组,坚决关停环保整治不达标企业,取缔禁止类产品和工艺,逐步淘汰限制类产品和工艺,实现园区提档升级。

  二、园区环境得到改善。从整治园区大环境、迅速掀起环境整治浓厚氛围入手,大力提升园区整体环境形象。全面实施园区美化、绿化工程,加强企业内外环境整治,对化工集中区63个点位杂草较多、临时工棚乱、铁皮房锈迹严重等环境脏乱差问题,督促整改,目前整治率达90%。组织人员对金佳化工、鼎盛医药、美美化工等拟取缔关闭、长期停产企业的破旧厂房进行拆除;对企业破旧外墙粉刷一新。按5年一遇排涝、20年一遇防洪标准完成经九路西侧河道改造和纬路边沟清理工程,其中经九路西侧全长3.8km的河道进行河底和两岸护坡硬化,共整治土方22.8万方。同时,正在编制园区绿化方案,到3月份全面开展园区绿化。

  三、企业整改快速推进。动态推进“三个一批”企业整改。2016年12月2日24时开始实施断电,并按照法律程序依法推进关闭取缔,成熟一家关闭一家。同时,结合专家意见,对不符合产业政策,国家明令禁止的产业项目,纳入第二批拟取缔关闭企业名单,实施动态管理。对限期整改到期未通过验收等18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目前已对10家企业依法下达责令停产整治决定书,并要求企业按时停产,编制整改方案。对体量小、产出效益低,通过兼并重组、技术改造、转型升级能达到提质提效目标的17家企业,列入转型提升一批类型,转型方案正在制订完善。一着不让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促进企业积极开展各项整改,合法经营。突出废气治理、水污染防治等环境问题整改重点,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对化工集中区的联合执法检查。对在整改期间化工集中区企业出现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一律实行高限处罚,涉嫌违法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同时,每周开展两次突击检查行动,实行24小时巡查检查制度,包片包企责任到人。

  四、三废治理初见成效。突出废气、废水、固废“三废”治理重点,尤其是废气治理重点,全面改善园区大气环境、水环境。通过对园区河道清淤整治、拆除边沟盖板、实施硬化,加快园区工业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步伐,加大执法检查,完善企业清(雨)污分流、污水处理设施等一系列工作举措,目前园区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处于历史最好水平。按照一季度全面消除化工园区异味的要求,加大对废气大户的集中排查整治,制订废气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启动建设化工集中区大气和企业废气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督促企业完善废气处置设施并正常运行,提高清洁生产水平,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目前已完成34家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30家企业泄漏检测修复工作。全力整治固废处置能力不足问题。在规范危险废物管理,保障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的同时,光大焚烧年处置1万吨危险废物项目加快推进,确保2017年4月底前正式投入运行。并正在积极争取光大固废填埋其余项目的填埋资质。积极引入具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解决部分化工企业固废涨库现象,目前已与徐州新沂固废处理公司达成危废处理协议。

  五、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不断加大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园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信息平台、卫生防护距离等方面问题,为园区发展提供坚强基础保障。华能热电联产项目正全面加快主厂房、烟囱等建设,同步推进管网建设,确保2017年6月份投产试运行。胜科水务实现提标升级改造,日处理能力20000吨,2016年11月底已通过环保验收,实现规范运营、达标排放;园区农药医药污水处理中心目前主体完工,正在订购设备,完善总体设计;新城区污水管网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90%。

  园区环保数字化在线监控中心,安全生产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逐步完善,目前园区的治安数据,连连、光大、圣丰等企业环保安全数据已接入平台。全力加快推进卫生防护距离内敏感目标搬迁,成立了征收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决定实施燕尾港镇老镇区棚户区改造,预计投入7亿元,对1260多户居民进行征迁。12月21日完成入户调查工作,同时,通过招标产生了两家测绘公司,于12月22日开始入户进行测绘,并对外公布征收公告,征收补偿方案也已确定。截止1月9日,已完成测绘1263户,完成率99.73%。目前正在进行违章建筑的认定工作。同步启动评估公司的选定招标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围绕化工整治要求,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按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个一批企业整改、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搬迁、废气废水固废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执法监管等重点工程,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县环境质量大改善、大提升,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一是重抓整改方案督查落实。对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全过程督察推进,对未能有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整改工作不力、推进迟缓不到位的,进行约谈问责;对于工作不落实、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手软。同时,强化环保违法案件联审制度,对环保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处理,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二是致力构建常态监管体系。坚持源头防范、过程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建立污染源“双随机”抽查机制,实行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环境执法监管,采取突击暗查方式现场检查,确保无死角、无缝隙、无漏洞,确保查得严、查得细、查得准,并及时问责问效,确保执法监管到位。三是切实加强环保长效管理。加强对重点企业的不定期回访,不间断地对污染治理设施运转情况开展明查暗访,加强对园区废水、废气、固废等长期监管,及时发现和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同时,强化舆情引导,密切关注新闻媒体和网络信息,坚持主动发声,正面回应,切实做到规范应对、有效引导,维护信访稳定。

  总而言之,对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灌云县委县政府思想高度统一、态度非常坚决,我们决心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铁的纪律,全面认真落实各项整改目标任务,彻底改变化工集中区原有形象,努力建设绿色环保生态园区,实现全县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稳定运行。

  葛延波:下面,请灌南县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爱军同志介绍情况。

  吴爱军: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化工园区环保整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去年以来,我县以化工园区创建环保安全示范园区为抓手,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特别是11月份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我县存在环境问题,12月10日市委书记杨省世到化工园区督查环境整改工作后,我县按照省、市要求,进一步加大园区整改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努力补齐环保短板,全面、迅速、彻底解决园区突出环境问题。

  一、进一步加大组织推进力度。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制定《灌南县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反馈化工园区环境问题整改方案》,对园区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及时传达、贯彻市委杨书记提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落实园区环保整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县委、县政府定期听取园区整改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园区整改存在问题,倒排工期,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县环保局、化工园区进一步强化工作要求,出台相关环境执法监管工作规范和联合巡查等制度,实施常态化督查,责任到人,一周一总结一报告,确保园区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全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截至去年9月份,我县已全面完成1298户居民卫生防护距离内居民拆迁工作,紧锣密鼓推进园区河道清淤,目前大咀大沟、一排河清淤工作已经完成,现已着手准备二排河清淤;快速推进西南片区明渠建设工程,建成3600米明渠,正在进行涵洞建设等扫尾事项;加快推进综合管廊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打桩,进展迅速,预计今年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加快中新污水处理厂建设,厂区内明管高架管廊已建设完成,地下管道已经清理结束,中控大楼已经封顶,收集池兼应急池打桩结束,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加快园区集中供热建设,厂房基础和地下工程已建成,主厂房已封顶,完成主体工程60%,一号锅炉已安装完成,二号锅炉安装已完成30%,配套管网建设已完成80%;加快推进危废焚烧项目建设进程,金圆固废已进入打桩基础施工阶段,完成了主体工程的10%,确保今年10月底前完成主体。

  三、不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坚持日常检查、重点督查、夜间抽查、信访核查的全方位、立体式、高密度、全覆盖的环境执法监管机制,环保部门成立8个工作组,全部进驻企业,点对点推进问题整改,每周检查1次,每月开展1次夜查。去年12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约640人次,检查企业约600家次,开展夜间抽查12批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企业140家次,立案查处9件,处罚金额56.275万元,1件案件被移交公安部门,1人被行政拘留。3家企业近期被责令停产整改,1家企业被查封,正在拆除生产设备。化工园区从2016年12月12日起建立了环保安全常态化巡查制度,由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及园区环保、安监等部门人员组成4个巡查组,检查企业环保、安全、设施运行管理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四、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我县进一步摸底排查,根据去年“三个一批”企业的整改效果,综合考虑企业目前生产情况、环保投入、社会贡献等因素,排出新的“三个一批”名单,将以文件形式下发,提出工作要求,严格推进整改到位。按照省环保厅《关于开展园区挥发性有机物检漏与修复文件》精神,在去年年底前完成了20家企业LDAR检测与修复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开展化工园区所有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实现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与修复全覆盖;开展第三轮废气专项整治,明确20家企业为重点整治对象,细化废气专项整治范围,列出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要求,确保废气整治达标。积极推进企业标准化污水站建设,对涉水企业开展水平衡核查工作,严查企业废水偷排行为。开展园区固废检查,规范企业固废管理,推动企业固废合法处置。

  五、认真办理环境信访件。对群众举报件、上级交办信访件建立工作台帐,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做到对账销号,确保处罚到位、整改到位、后督察到位。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7件信访件,去年12月28日,县政府组织县环保局、督查办等部门对信访件落实情况进行“家家到、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消除环境隐患。根据市环保局《关于“两灌”化工园区挂牌督办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的督查报告》文件要求,针对存在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落实责任到人,及时督促推进问题整改。针对12月26日市委杨书记对《市环保局关于对“两灌”化工园区6家无农药三证企业信访办理情况的报告》的批示精神,对涉及到的江苏威格瑞斯化工有限公司、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连云港致诚化工有限公司3家企业环境问题已进行了进一步核查处理,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汇总上报。

  六、统筹做好环保整改和企业服务工作。坚持一手抓环保整改,一手抓企业服务。先后组织10多家企业到山东等地考察学习污水站和废气处理设施先进经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邀请专家对化工园区内危险废物产生的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推动仁欣化工等7家企业自建危废焚烧炉,缓解化工园区危废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配合市环保局对园区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第三方机构工作成效进行评估,将列出第三方服务机构黑名单与白名单,为企业选择服务单位把好关。邀请有关专家,对化工园区第二批违法违规项目进行现场核查,并进行分类清理,帮助企业完善环保手续,解决后顾之忧。截至目前,第二批89个违法违规项目已全部清理到位。

  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要求,坚决落实市委杨书记提出的“坚决彻底,一个问题都不能有”的整改要求,按照省、市环保部门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抓好化工园区突出问题整改,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环保安全示范园区创建步伐,加快提高化工园区综合管理水平。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化工园区环保整改给予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也真诚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对我们的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谢谢大家!

  葛延波:下面请记者提问。

  记者: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中明确指出,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存在产业规划不合理,农药、染料、医药中间体项目较多等问题,目前灌云县政府在推进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谭树林: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指出,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存在产业规划不合理,农药、染料、医药中间体项目较多等问题。这于这些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研究制订全县中央环保督察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时,专门提出要针对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企业和产业现状,编制完善《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制订《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意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绿色发展观念,坚持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把现有产业规范提升与调整产品结构、推进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与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转型升级结合起来,与规范企业管理、强化日常监管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强化源头管理,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促进产业区化工产业向绿色低碳、本质安全、环境友好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打造优秀特色化工产业园区。

  在对现有区域整治提升同时,科学规划临港产业区石化板块,依托现有产业基础、融入石化基地战略格局、对接连云港新医药工业,加快推进石化产品深加工、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精细专用化学品和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发展。

  实施负面清单提高准入门槛:依据国家发改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江苏省经信委、发改委《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目录和能耗限额》等相关政策文件,结合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产业实际情况,列出临港石油和化学工业限制发展的领域与产品,同时列出可能与临港产业区关联产业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领域和产品,予以对照执行。

  记者: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废气污染问题一直是我们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周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灌南县政府在新一轮化工园区环保整治过程中采取了哪些整治措施来改善园区空气质量。

  吴爱军:感谢你对灌南化工园区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作为灌南经济发展主阵地,多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环保问题。历史上由于建园较早,初期规划水平不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企业入驻门槛低等原因,一些累积性环保问题现在也比较集中地凸现出来,特别是废气污染问题。为此,县委、县政府作了很大的努力,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已开展了两轮废气专项整治,分别对47家企业、38家企业进行废气治理。去年还对化工企业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VOCs)检漏与修复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正常天气状态下,化工园区已无明显异味。在新一轮的园区环保整治中,我县严格按照市委杨书记指示要求,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坚决打赢治气攻坚战,主要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第三轮废气整治。在前两轮废气整治的基础上,即将开展第三轮废气专项整治,20家企业被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将印发整治方案,细化废气专项整治范围,列出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要求,规定整改期限,开展有效监测,要求所有企业污水池全部加盖、原材料管道输送、车间或生产单元进行密闭、对危废仓库等做好无组织废气收集,对重点企业采取废气焚烧措施,确保废气整治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二是全面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检漏与修复工作。去年我们完成了园区20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检漏与修复,今年将对园区所有企业开展此项工作,检测与修复企业的废气泄露点,实现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与修复全覆盖,从细节上控制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及物料的损失,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的同时消除或减轻恶臭污染。全面修复后,每年将进行1-2次检测频次,逐步完善企业VOCs检漏与修复管理制度,纳入化工园区环保日常监控管理平台。

  三是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今年持续推进园区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要求企业采取综合污染防治措施,遵循源头和过程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综合防治原则,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中的VOCs排放,鼓励对资源和能源的回收利用,着力降低化工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四是确保园区热电联产项目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去年开工建设,目前进展迅速,已完成主体工程的60%,供热管廊完成主体工程的80%。我们将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确保今年10月底前热电联产项目实现供气、供电,12月底前淘汰全部自建燃煤小锅炉,减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

  五是加强农药企业及重点产品的管控。目前,化工园区废气形成主要来自于农药企业及一些产品,治理难度较大,对此我们采取得力措施,加强对农药企业的重点管控,实施连片治理,在治标固本上下功夫。同时,严格准入制度,对农药企业要“只做减法、不做加法”。

  六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针对废气扰民问题,我们持之以恒的保持严厉执法态势,在日常执法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突击执法检查、夜间执法检查、节假日执法检查、重污染天气执法检查等,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重点检查废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厂区无组织废气控制情况,一旦发现废气设施闲置、不正常运行等情况,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移送一起。去年12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约640人次,检查企业约600家次,开展夜间抽查12批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次,检查企业140家次,立案查处9件,处罚金额56.275万元,有1件案件被移交公安部门,1人被行政拘留。有3家企业近期被责令停产整改,1家企业被查封,正在拆除生产设备。

  七、全面提高废气监控能力。今年我们将全面实施园区废气在线监控,计划对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和整个园区安装废气在线监测,实时监控企业废气排放情况和化工园区空气质量。加强监督监控,列出计划,排定时序,对企业废气处理装置和厂界废气定点、定时开展监督监测,一旦超标坚决查处。

  下一步,我们将始终把废气整治作为化工园区环保整改的重点工作,坚持警醒意识,做到动真碰硬,铁腕治污,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废气违法排放行为,不断改善化工园区空气质量,杜绝废气扰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葛延波:同志们,再过十几天就是农历新年了,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衷心地祝大家春节愉快、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如意!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