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7-03-24 11:15:18
  • 来源: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7年3月24日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题:连云港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
嘉宾: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徐希娟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玉祥同志,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寒洁同志,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谢炜同志,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吉海霞同志



  张名志:各位领导、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连云港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连云港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连云港市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已于2017年2月17日印发。今天,市政府在这里举行连云港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通报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以及公众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主席徐希娟同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玉祥同志,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寒洁同志,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调研员谢炜同志,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吉海霞同志。我是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名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新华网、连云港日报、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发布、苍梧晚报、连云港传媒网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通报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徐希娟主席介绍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情况。



  徐希娟: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和大家见面,同时特别感谢大家多年以来对我市妇女儿童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就2016-2020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与大家进行交流。

  一、《两规》编制的背景和过程

  2011年市政府颁布了《连云港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15年)》和《连云港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15年)》,这两个规划颁布5年来,我市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经济社会总体规划,不断强化政府管理妇女儿童事务的主体责任,通过健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体系,加大经费投入和资源配置力度,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以及实施实事项目等,妇女儿童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两个规划有96.23%的指标实现预期目标,其中一些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进一步形成社会共识,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受经济、社会、文化等因素影响,妇女儿童发展与权利保护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未来五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颁布实施,充分表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将其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既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实儿童优先原则、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也充分反映了广大妇女儿童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5年以来,我市两个规划编制组认真总结“十二五”规划实施工作经验和教训,深入县区和重点部门调查研究,并做好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省“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衔接工作,认真编制两个规划。两个规划的编制,经历了安排部署、调查研究、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审核确认等阶段,是充分听取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过程,也是进一步学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市政府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各县区政府妇儿工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配合、建言献策。市政府妇儿工委办经过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经市政府妇儿工委全委会审查同意后,报市发改委审核,现已由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



  二、《两规》编制的基本原则

  1.延续性与创新性相统一。新规划既保持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相衔接,与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相一致,与国家、省《两纲》、《两规》相适应等基本特征,又进一步确立以妇女儿童为本的理念,力求在主要目标、策略措施、重点工程、核心指标的设定中,体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法创新、目标创新,彰显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新特点和妇女儿童工作的新特色。

  2.现实性与前瞻性相统一。既立足当前,吃透宏观环境大背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准确把握市情实际和我市妇女儿童生存发展现状,致力于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主动了解兄弟市妇女儿童发展动态和成熟经验,充分借鉴兄弟市先进做法,科学预测我市经济社会新发展对妇女儿童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妇女儿童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充分考虑妇女儿童不断增长的多样化新需求,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妇女儿童发展的基础性、预测性、导向性目标及政策措施。

  3.定量与定性相统一。科学、合理设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和指标体系,以可监测的量化目标为主,描述性的定性目标为辅,使规划既能准确、具体展现妇女儿童在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便于阶段性的监测评价,又能生动概述妇女儿童的发展前景,便于总体评价发展水平。

  三、《两规》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

  1.“十三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总体目标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科学发展观,保障妇女儿童平等享有经济建设、参政议政、科技教育、卫生保健、文化生活、法律保护、社会福利和安全保护等全方位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不断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提升妇女儿童的整体素质,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与港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持续发展。到2020年,我市妇女儿童发展的整体水平,力争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2.“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的主体框架均为:“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主要领域及目标和策略措施、重点项目、实施与评估五个部分,分别有五个章节,其中,《妇女规划》设置了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科技、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文化、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主要发展领域,提出了82项主要目标,83条策略措施,3项重点工程;《儿童规划》设置了儿童与健康、儿童与科技教育、儿童与文化、儿童与法律、儿童与环境、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安全保护7个主要发展领域,提出了62项主要目标,74条策略措施,3项重点工程。《两规》可量化指标共有103项,其中《妇女规划》61项,《儿童规划》48项,其中6项为重复指标。

  四、《两规》的主要特点

  与上一轮《两规》及省《两规》相比,我市新《两规》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两个规划充分体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考虑了城乡不同现状,设置了更具操作性的标准,努力缩小城乡妇女儿童在医疗服务、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和福利等方面的差距。

  二是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新一轮妇女发展规划按照人的生命起点和民生优先原则,将主要发展领域第一的位置调整为“妇女与健康”;将致力于提升妇女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促进妇女可持续发展的“妇女与教育科技”领域位列第二;将“妇女与法律”放在“妇女与环境”之后,作为促进妇女发展、推进两性平等的法律保护屏障。

  三是更加注重社会发展的需求。当前,儿童安全保护已经成为党和国家及各级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针对儿童发展的时代潮流和现实需要,在儿童规划中单独设立了“儿童与安全保护”领域,从强化政府责任,构建部门联动机制和社区安全保护工作网络,凝聚关爱儿童安全成长的社会共识,增强家长对儿童安全的监护意识以及儿童自身的防范能力等方面规范工作目标和政策措施,以期保护每一位儿童远离伤害。新增的领域凸显了时代特征和儿童发展的需求,更加注重儿童的社会保障,提升儿童的幸福指数。

  四是更加注重突出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在两个规划中,把我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列为重点工程加以推进。如:妇女规划提出了女性素质提升工程、女性健康守护工程、母婴安康工程3项重点工程;儿童规划提出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健康宝贝工程、预防和控制儿童意外伤害工程3项重点工程。同时,为推动规划实施,提出了重抓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爱心母婴室创建、儿童安全保护等10件实事项目,通过项目化运作来推动规划的实施。

  五是更加明确实施责任主体。两个规划明确提出各级政府是规划实施的主体,各级政府妇儿工委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规划实施,政府有关部门、相关机构和人民团体共同推动目标实现。通过实施两个规划,建立由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将主要目标纳入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将实施两个规划所需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为发展全市妇女儿童事业提供保障。同时,还将规划中72项可量化指标进行了目标分解,明确了各责任部门在“十三五”期间每年应达的目标值。

  六是更加注重健全和创新监测评估工作机制。在延续“十二五”规划实施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的基础上,新规划进一步完善了监测评估方法,明确了监测评估的部门责任和工作要求;将规划实施中的实事项目、重点工程纳入政府专项督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针对突出问题不定期组织专题调研督导,及时指导纠偏;进一步完善重点指标监测机制,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攻坚力度,增强规划实施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我的发布先到这里,谢谢大家。

  接下来,我愿意和市委组织部、卫计委、教育局、民政局的几位领导共同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张名志:刚才,徐主席就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的背景、基本原则和过程以及我市“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基本框架和主要特点给大家作了详细的介绍,谢谢徐主席。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十三五”期间,我市女干部培养、选拔的主要目标及工作举措都有哪些?

  王玉祥:近年来,我市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放在干部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强研究、探索和实践,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取得了较好成效。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领导班子结构不断改善,女干部的工作水平、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市政府办专门下发了《连云港市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对“十三五”期间,我市女干部培养选拔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抓好落实,积极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健全机制,营造优秀女干部参与决策管理和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一是抓好源头储备。今年市委组织部重点建设“产业干部储备库”、“潜力干部储备库”和“尖兵干部储备库”,要注重女干部的结构比例,确保优秀的女干部被吸纳进来,进行重点培养。二是强化素质提升。举办各类主题班次,强化女干部理论培训,通过上挂下派“两个千人行动计划”,选派优秀女干部到发展一线、基层一线,加大女干部的实践锻炼力度。三是激发干事活力。树立实干导向,坚持以事业需要配备女干部,择优选拔、合理使用,切实激发女干部队伍活力。

  张名志: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人口生育政策调整会给我市学前教育带来怎样的挑战、教育部门将如何应对?“十三五”期间我市妇儿教育方面有哪些新目标、新举措?

  吉海霞: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进行回答。

  1.人口生育政策调整会给学前教育带来主要的挑战以及我市教育部门应对措施。

  “十二五”以来,我市实施学前教育第一期五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共投入资金19.5亿元,新建幼儿园216所,改(扩)建幼儿园487所,新增幼儿园面积10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2万平方米。创建省优质幼儿园176所,新增在编幼儿园教师976名。

  但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给我市学前教育带来以下四大新挑战:一是学龄前儿童数量猛增,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等人口积聚地的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特别是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二是区域、城乡和园际差异较大,“上好园”的诉求压力加大;三是编制、经费等方面保障机制亟待加强;四是师资队伍素质、保教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五”期间,我市科学编制并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着力解决“有园上、上好园”的问题。具体应对有五个方面的举措:一是科学编制“十三五”学前教育布局规划。精确测算入园需求和供需缺口,按每万人建设1所(不超过12个班规模)幼儿园,5年共计划新建幼儿园185所;二是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主要通过小区配套园无偿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使用、举办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方式,来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立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90%以上幼儿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学。三是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公、民办幼儿园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四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5年为一周期,力争把幼儿园各个岗位教师分层分类培训,进一步提升保教人员专业素质。五是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2020年全面建立兼职教研员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全市90%以上的成型幼儿园创成省优质园,县域内农村和城镇省优幼儿园比例差距不超过10%。

  2.“十三五”期间我市妇女儿童教育方面的新目标、新举措。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妇女儿童教育方面的主要目标是: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8%以上,90%以上幼儿在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学;高水平发展中小学教育,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高中段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99%以上。

  主要举措有:一是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二是加快基础教育资源建设步伐。大力发展公办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全面实施“校安”“改薄”工程,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2020年,我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办学标准,全市普通高中达省优质高中比例达95%。三是科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以集团办学、委托管理、学校共同体构建等模式,通过城乡结对帮扶、校长教干交流、挂职支教等多种途径,实施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四是确保流动人口子女、留守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和残疾儿童平等接受教育权利。五是完善奖学金、助学金、生源地贷款等帮扶、资助保障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六是建立健全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

  张名志: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如何解决妇幼健康服务方面的供需矛盾?“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妇幼健康服务方面将采取哪些新举措,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谢炜: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我从两个方面进行回答。

  1.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我市在解决妇幼健康服务方面的供需矛盾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增高,群众对生育相关医疗保健服务的需求增加,我市妇幼健康服务资源面临着巨大挑战。为保障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较好地解决妇幼健康服务的供需矛盾,我市卫生计生委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摸清资源底数。一方面对全市产儿科资源开展调查,摸清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资源底数,准确掌握了产儿科床位数和医护人员数,及时做好资源调配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服务资源紧张状况。另一方面,对全市符合生育政策的人群开展调查,及时召开全市孕产妇管理救治工作会议,对产儿科规范化建设、孕产期保健、产儿科安全管理及孕产妇管理救治等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积极应对因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增加造成的危重症救治任务加剧等情况。

  二是优化资源配置。第一,定期监测我市三级医疗保健机构产、儿科资源配置和利用情况,引导床位供需矛盾较大的医疗保健机构进行挖潜,2016年全市产科住院床位数较往年增加7.9%,有效缓解了三级医院产科一床难求的现象。第二,加强我市妇幼健康联合体建设,促使优质妇幼健康服务资源下沉,多批市级妇幼保健专家到基层坐诊,提高了基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第三,加强生育前及生育全程服务,强化妊娠风险评估管理,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控。

  三是加大服务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网站等新兴媒体开展科学备孕、孕产期保健、儿童早期发展等健康宣教,普遍提高群众健康素养。从2015年起每年举办连云港市妇幼健康节,2016年起在全市推广应用“母子健康手册”,并依托全市妇幼保健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开发孕育通服务APP,根据孕产妇怀孕、婴幼儿发育时段,适时推送各类孕育知识,全力保障孕产妇和儿童安全。

  2.“十三五”期间,我市在妇幼健康服务方面将采取新举措,为妇女儿童办实事。

  据测算,“十三五”期间,预计平均每年增加出生人数区间均值不超过1.5万,高峰期在2017-2019年。此间,我市妇幼健康工作将面临四方面的压力:一是助产技术优质资源面临挑战,三级医院分娩压力增大;二是高危、重症孕产妇数量将会增多,抢救任务和难度加大;三是高龄孕产妇比例增多,出生缺陷控制面临较大挑战;四是儿科医师和床位缺口较大。

  为切实做好妇幼健康服务工作,我们将采取四大举措:

  一是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一要着力缓解妇幼健康服务资源短缺矛盾,市妇幼保健院、市一院、市儿童医院将分别增加产儿科床位,各县区争创二级妇幼保健院,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产儿科床位增加20%以上。二要通过实施分级建档制度,设立孕妇建档服务中心,合理分流,引导孕产妇根据风险评估来选择孕期保健服务机构,缓解三级医疗机构产科供需矛盾。三要通过深化全市妇幼健康联合体建设、开展远程会诊、对口支援等方式,促使妇幼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建成省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妇幼健康门诊30个,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区域间服务能力均衡发展。四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妇、产、儿科医护紧缺人员的引进与培养,切实提高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母婴安康”工程,为母婴安全提供全方位保障。一要关口前移,加强生育前咨询与服务。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健康检查,规范提供科学备孕指导、妊娠风险提示等服务。二要抓住关键,做好孕产妇系统管理。严格实行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密切监测、治疗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三要守住底线,强化危急重症转运救治。在市妇幼保健院120急救分站配置母婴专用急救车,完善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转诊、救治网络,保障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及时运转救治。

  三是启动“健康宝贝”工程,为育龄夫妇打造从孕育到生养过程的三个服务平台。一要建立优孕健康信息指导平台。成立婚孕前检查工作机构,融合婚、孕检项目,建立婚孕前健康教育与孕前风险评估指导信息系统,开展个性化服务。二要完善优生公共项目平台。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为重点,不断扩大筛查覆盖面,健全初筛、转诊、确诊和随访相互衔接的服务网络,市妇幼保健院建成国家级出生缺陷救助基地。三要建立优育公益服务平台。依托市妇幼保健院的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在全市构建较为完善的0-3岁儿童早期发展及康复服务体系,打造6个市级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四是推广开展“百姓生殖健康促进”工程。一要构建家庭生育计划多维服务体系,改进生殖健康指导与避孕药具发放管理模式和运行工作机制。二要搭建婚前综合服务平台,以关注家庭健康、关注青少年群体、普及生殖健康知识、开展家庭生育计划宣传等综合服务模式,逐渐取代既往单纯的婚孕前检查。三要加强更年期保健服务。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培养生殖健康咨询师500名,在妇幼保健机构设立中更年期保健门诊,让妇女在中更年期能得到科学的指导与诊治。



  张名志: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在实施新规划中,对困境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在社会福利及保障方面将采取哪些有效政策举措?

  李寒洁: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市民政局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政工作发展的上级领导机关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期间,我局将紧紧围绕连云港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根据国家民政部、省民政厅关于救助特困群体的总体要求,不断推进对困境儿童尤其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保障措施。

  1.关于困境儿童的政策保护方面。

  目前我市共有各类困境儿童5593名,其中孤儿645名,集中供养260名,分散供养385名。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抓好政策制定。2015年,我市、各县(区)相继出台了《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孤儿、病残儿童和其它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我市从2010年开始,将孤儿基本生活经费纳入政府保障,并实行逐年自然增长机制。目前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月1746元和1036元。

  三是其它困境儿童的生活保障。目前对于监护人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重病和其他需要帮助的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符合低保的,纳入低保,符合低保家庭中增发保障金条件的,按规定增发保障金。对其它困境儿童按照分类落实相关保障政策。如: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儿童纳入救助范围,符合“明天计划”的残疾儿童纳入“明天计划”救治范围。

  2.关于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

  农村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从2016年4至7月,我市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严格入户程序,落实签字负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据排查,我市共有农村留守儿童共34367名。其中,父母双方同时外出的32466人占94.5 %;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1901人占5.5 %;从区域分布看,主要集中在东海、灌云、灌南三县,占全市总数的95%。我们的做法是: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今年初,市政府召开了农村留守儿童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各县(区)也及时召开了会议。市、县(区)均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各乡镇(街道)、村(居)设立救助保护督导员,依托“江苏省民政综合业务信息平台未成年人保护系统”,各有关部门和乡镇、村居分别设立账号,实现信息共享,为每名农村留守儿童分别建立详实完备的电子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机制。

  二是落实工作职责,合力实施分类帮扶。按照排查情况分五种类型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活动,第一针对辍学农村留守儿童,有教育部门负责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第二针对未登记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由当地公安机关依法登记户籍;第三是针对处于困境的农村留守儿童,由民政部门负责纳入困境儿童分类保障;第四是对合法权益受侵害的农村留守儿童,由司法部门提供法律援助;第五是针对无人监护或监护缺失的农村留守儿童,由当地公安机关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监护照料。

  张名志: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其他记者还有问题需要了解的,请会后与有关部门联系。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