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拿出“硬”举措优化“软”环境
发布时间:2024-01-22 10:37:45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做好市场经济服务生。2023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培育和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赋能平台建设、守稳筑牢市场安全底线,服务全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夯实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质量是发展之基、利民之举、强市之策,市市场监管局着力优化深化党委质量督察机制,全面实施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质量发展和质量供给水平。2023年以来,我市质量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中复神鹰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零的突破;正大天晴获得省长质量奖,连续8年上榜,获奖数量居全省前列;质量工作连续4次获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连续3年获省专项考核A等次。

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丰富市场监管“工具箱”。经营主体是稳经济、稳增长的根基,是保就业、保民生的重要支撑。日前,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十九条措施、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登记“全市通办”等改革举措,服务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新增经营主体12.51万户,全市经营主体突破75万户。与此同时,建立跨部门“综合查一次”联动机制,形成场景清单121个,涵盖检查事项765个,涉及市级36个部门,联合检查超70%。

加快推进赋能平台建设,激活创新发展“原动力”。2023年,我市还获批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全省首家海洋食品质检中心通过验收;省石化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投入使用;省药监局审评核查分中心省级赋权增至113项,居全省第一方阵;药品检验CNAS扩项通过现场评审,药品检验周期减半,完成注册检验、委托检验等1400批次,加快了药品研发和上市进程;全市1个国家级、4个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以优秀等次通过考核验收。数据显示,2023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1655件,同比增长62.89%,增幅居全省第二;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399件,同比增幅29.13%,增幅居全省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