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港城去年新增经营主体超13万户
发布时间:2024-01-21 10:25:18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经营主体是经济运行的一张“晴雨表”,也是感知市场温度的敏锐触角。2023年,我市新增经营主体132473户,较2022年增长34.06%。这得益于我市不断释放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专项行动,用足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厚植沃土,激活发展动能。

2023年,我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十九条措施、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和企业登记全市通办等改革举措,用“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政策支持、精准的帮扶措施”,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注入动能。

“现在在海州区开办企业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去政务服务中心,在家门口的银行就能把业务办完。”在拿到新开办的企业营业执照后,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理人夏女士感慨颇多。为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去年,我市聚焦开办企业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将开办企业相关联的政务服务“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创新推出全市通办、政银合作、住所信息智能核验、登记确认制、“一业一证”改革等有力举措,推动跨部门业务重构,实施集成化办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富效率、更有温度的登记服务。

“全市企业登记机关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均设立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专区,还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免除银行账户开户费用,提供纸质营业执照、印章免费寄递服务,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免费、一次办结。2023年已累计为新设立企业减免费用400余万元。”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司彦博介绍,“在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中,我们还选取便利店、药店、餐饮店三个行业试点,集成多部门10余个审批事项统一申报,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并审批;试点‘个转企’改革,加强横向衔接,多部门9个事项整合为‘一件事’;制定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服务窗口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通办’。”

与此同时,我市还建立重大事项公平竞争会审制度,公共交易事项竞争审查实现全覆盖,管好源头、把好出口。截至2023年年底,排查政策措施8000余件,对114件政策措施发出《公平竞争审查建议书》。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为企业挽回损失1200余万元。此外,深度挖掘柔性执法潜力,探索实施市场监管执法“观察期”制度,观察期内改正的不予处罚,被省市场监管局列为创新创优事项;落实免罚轻罚制度,办理免罚轻罚案件1360件,减免处罚1.05亿元;全方位推出检验检测“减免费套餐”,减收免收费用200余万元。

如果说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微观基础和源头活水,那么,我市进一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便企惠企措施,用好用足市场监管“工具箱”等行动,便是为这“一池春水”注入了无限动能,不仅让各类经营主体坚定了扎根连云港的信心,更折射出连云港经济的活力与韧性。据统计,截至2023年年底,全市实有经营主体75.8万户,较2022年末增长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