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市开发区“综合查一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2-02 05:44:41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市开发区对涉及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多个执法主体的相关行政检查事项进行集成,实施“综合查一次”制度。在同一时间对同一监管对象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全面形成运转高效、规范有序的常态化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检查机制,着力解决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不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完善场景 持续拓展覆盖领域

“综合查一次是常态,单项查是例外。”市开发区以“互联网+监管”系统涉企监管事项为基础,全面梳理市场监管、住建城管、应急、生态环境、人社、文广旅、卫健、农业农村、消防等领域涉及同一类对象或事项有多个监管主体、需要协同执法的行政检查事项,不断完善“综合查一次”自建场景清单,并由场景牵头部门在“综合查一次”系统平台上对检查事项名称、检查对象、执法依据、检查主体、部门分工等内容进行明确并创建检查计划和检查任务。2023年,该区各监管部门牵头在“综合查一次”系统平台自建并落实 “综合查一次”检查场景42个,涵盖180余个涉企检查事项,占 “互联网+监管”系统中各部门认领涉企检查事项的比例超80%,自建场景制定检查任务56个,已完成任务56个,任务完成率达100%。目前,市开发区各有关监管部门正在积极落实市级公布的“综合查一次”场景,并主动探索具有园区的特色的综合查场景。

规范检查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为切实提升数字执法能力,市开发区组织各监管部门开展多次线下系统培训,确保综合查执法人员严格按规范流程开展联合检查。检查前,牵头部门通过“综合查一次”系统编辑“检查实施通知”提前告知检查对象检查内容,并加强与联合检查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所有参检单位同时到场。现场检查时,联合检查人员扫企业二维码进入企业后采用进车间、查设备、看台账等多种检查方式,对检查任务中设置的检查事项逐项进行细致检查,并在“我的连云港”APP“综合查”模块中录入本次“综合查一次”的检查情况,同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提供指导服务,切实达到了企业减负、执法增效的多重效果,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2023年,园区各监管部门开展“综合查”(包括“双随机”联合监管)联合检查次数160余次,检查企业300余家,总体减少检查次数230余次,对企业提供指导服务次数200余次,减免处罚40余万元。

挖掘特色 推动常态长效

结合园区实际,主动探索具有园区特色的工作举措,目前,该区应急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人社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已陆续对危化品企业、农贸市场、经营劳务派遣企业、消防产品的质量单位检查等多个场景的综合查特色做法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典型示范案例10余个。此外,市开发区“综合查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区“综合查一次”工作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定期梳理综合查开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综合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将工作推进情况及典型案例形成工作简报,报送市开发区“综合查一次”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扎实推动园区“综合查一次”改革常态长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