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海州让营商环境更“赢商”
发布时间:2024-01-06 10:16:37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方便,还能送照到家。”日前,在海州区经营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的黄先生,通过“全链通”平台在线申请了“企业开办服务”,第二天,他便收到纸质版的营业执照,办理过程便捷、高效。

从过去的22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到如今的0.5个工作日,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在简化流程上做“减法”,在优质服务上做“加法”,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企业开办时限持续压缩,为企业、群众带来高效便捷、一站式、智能化的全新办事体验。

“我们打破了传统办事大厅‘坐等’的服务模式,大大减少群众办事等待时间和跑腿次数,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海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范敏介绍。为加快数字政务应用场景建设,全力打造便捷高效优质的数字政务服务新图景,近年来,海州区围绕企业、群众办事“全生命周期”拓展事项范围,梳理88个“一件事”服务项目,提供个人生活、企业经营两大类“点餐式”服务,全面集成查阅、咨询、指南、解读、帮办等前置服务,通过掌上办、集成办、自助办等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互补。同时打造企业政策线上入口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方便企业一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办理。2023年,海州区“一件事一次办”办件量2.8万余件,完成新设经营主体6400余家,共关联电子证照1400余件,成功采集电子印章503枚,发布153条惠企信息,向企业推送1462万余次。

在此基础上,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社便民服务站构建区、镇街、村社三级便民政务新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办”,同步建立“好差评”评价数据库,群众可以随时扫码评价;打造“建行办苏服办”“农商办苏服办”等政银合作网点,进驻16个政务服务事项,助推政务服务“就近办”改革。截至目前,政务服务“好差评”总评价数29万余条,评价覆盖率100%,评价满意率99.9%,差评整改率100%。

为解决企业异地办事困难、降低经营主体交易成本,海州区行政审批局从企业“需求侧”出发,积极推行“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服务模式,破解企业群众“多地跑”“往返跑”难题。目前,海州区已与贵州、河南、山东等省内外17个城市签订框架协议,实现公司设立登记、医师执业变更注册、护士执业注册等243个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

开办企业便利度被视为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海州区行政审批局以“项目管家”为抓手,不断丰富“政策包”,“嵌入式”帮助企业发展解难题,成立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对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堵点,逐一梳理,细化区分,安排项目服务专员为驻园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引、帮办代办等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免费服务,在减程序、缩时限、降成本等方面为企业出谋划策,突出精准高效,推动重大项目尽快尽早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