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我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4-01-07 10:17:50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通过多项改革和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市发改委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搬“会场”到“现场”,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化解、工作在一线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的生动实践。积极协调解决田湾核电站核电北路通行问题,确保核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推动灌云主题服饰产业园获批省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协调住建、供电等单位,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东海县“临代正”问题小区治理;推动我市1家自备电厂系统备用费获批减半收取,每年将节约用电成本逾2000万元;听取涉旅酒店住宿业价格监管建议,建立旅游旺季期间酒店客房价格监管工作方案,有力促进长效监管机制形成。

市工信局聚焦服务抓整改,在全省率先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今年累计开展各类惠企助企活动160余场,惠及企业超2万家次。优化行政审批监管工作,全流程做到“不见面审批”、全方位达成“一窗对外”、全覆盖实现“一网通办”、全链条加强“审管联动”,对标全省工信部门最短办事时间。落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在市财政异常紧张的情况下,协调拨付市级工信奖补资金2800万元。针对企业融资难题,修订《连云港市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办法》,牵头制定《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构建能贷会贷的金融服务体系。

市商务局把化解企业急难愁盼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开展“服务外企面对面”政企沟通圆桌会议系列活动,邀请13家外资企业现场提问题,6个县区(板块)领导和自然资源局等4个市级部门现场倾听企业诉求,锚定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集中攻坚。通过市县(区)两级联动、跨部门协同的方式开展走访、座谈等活动,深入企业摸实情,累计座谈走访100多家外资企业,形成归口精准、任务明晰的“问题清单”交办相关县区和部门,推动跨属地、跨部门组团攻坚解难题。

市人社局着眼助企纾困促发展,全面开展“人社会客厅”活动,宣传惠企政策、倾听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目前已举办活动7期,邀请60家企事业单位作客,解决答复问题39个。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连云港市分行商讨扩大“苏岗贷”融资业务服务范围,今年“苏岗贷”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发放金额超过7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发工伤保险数字经办系统,提供智能化经办服务,使报销时限减少15个工作日,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无需“跑腿”、“垫付”。举办百所职业院校(劳务协作基地)连云港行活动,组织30余家企业赴河南、安徽等地7所高校开展招聘,建立省外劳务协作基地1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