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连云区燃气“瓶改管”工程提速 200个餐饮商户完成改造
发布时间:2023-11-18 03:14:07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用气与企业经营发展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优化用气营商环境也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昨日,笔者从连云区获悉,2021年开始,连云区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在全市率先推出了“瓶改管”安全用气工程。连云区住建部门联合新奥燃气公司,持续开展优化用气营商环境改革,通过深化实施餐饮“瓶改管”工程、降低用气报装成本、简化报装流程等惠企助企优惠措施,精准施策让餐饮企业安全用气有保障,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截至目前,已有200户餐饮完成了“瓶改管”改造。

秋冬季节是燃气使用的高峰时节,也是燃气事故的易发期。昨日,在连云区西园路美食餐饮一条街,商户李女士告诉笔者,她在此租房做餐饮1年了,因为租用的房屋一直没有管道天然气,只能用瓶装液化气,经常菜烧到一半停气了。为减少频繁换气的麻烦,只能在本就狭窄的厨房里放2-3个液化气瓶。“之前我们也在犹豫要不要换管道燃气,今年,一听说区里有‘瓶改管’优惠帮扶政策,我们赶紧就签约了。”

“瓶改管”就是瓶装液化气改为使用管道天然气。据了解,“瓶改管”可提高安全系数、降低用气成本。在连云区财政投入的支持下,新奥燃气公司给出了餐饮商户报装费减免50%以上的优惠。工作人员现场以小型餐饮店为例估算了一下,改用天然气后可节省用气成本30%左右,而且即开即用,安全方便。

“‘瓶改管’的难点在于餐饮用户分布广,尤其是中小餐饮用户具有‘弱、小、散’的特点,同时受到各方面条件限制,经营者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节约成本和利益最大化。”据连云区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期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不少店家主动进行瓶改管,后期相关工作还将进一步推进。

“连云区登记在册的餐饮企业807家,其中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多达550家。该区今年“瓶改管”已有81家餐饮户与新奥燃气公司签订了改造协议,已经改造到位的51家。”连云区住建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瓶改管”政策优惠协议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符合条件商户需要抓紧办理。

秋冬季气温降低,开窗的时间减少,室内空气流通不畅,一旦遇到燃气泄漏,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秋冬季节,新奥燃气公司已经加强了安检维修队伍,一旦发现燃气泄漏,市民应立即开窗通风关闭阀门,向燃气公司报告,以便查明原因。“要保持空气流通,同时要做到,每天开窗,人走的时候要关阀,人在的时候气通,人走阀门要关。”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提醒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