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信息动态
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 我市力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23-11-20 03:16:55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江苏诺泰澳赛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市贸促会申请办理的海牙附加证明书成功获批,申办全过程仅用3个工作日,节省了一半的领事认证费用,极大地便利了企业药品注册流程。近年来,我市聚焦“走出去”企业发展需求,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

“11月7日起,《取消外国公文书认证要求的公约》在我国正式实施,自此,中国正式成为海牙公约成员国家。作为海牙成员国,无需再办理领事认证文件,只要办理公约规定的海牙认证——附加证明书业务。”市贸促会工作人员于晴介绍,海牙认证是根据1961年海牙公约,成员国(地区)之间为使文书互相承认而制定的一种认证方式,其作用是证明文件的真实性,使文件在国外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虽然海牙认证和领事认证具有同等效力,但在认证费用、时间、流程等方面更具优势。近年来,我市药企正加速海外布局发展,为了让好政策及时惠及企业,市贸促会及时加大对海牙公约及附加证明书业务的宣介工作,主动上门送政策、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政策落地快,商事服务也在优化。今年9月,我市中亚市场经贸代表团在哈萨克斯坦参加江苏省—阿拉木图经贸交流对接会期间,荣豫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成功与哈萨克斯坦的阿克苏铁合金工厂、阿克纠滨合金厂等客户建立联系。该公司总经理侯中华介绍,此前,他们的海外客户集中在印尼,迫切需要拜访新客户,寻求海外新商机。企业需求是政府部门关心的重点。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市商务局结合职能实际,多渠道为企业牵线搭桥。“哈萨克斯坦是铬铁、镍铁资源大国,在商务局的帮助下,我们在这里重新找到了市场,本次活动的相关费用还享受70%的补贴,这一趟,我们来得值!”侯中华说。为期8天的经贸活动结束后,根据与中亚国家企业达成的合作成果和合作意向,市商务局将11家企业的诉求开列出13大类服务清单。为荣豫鑫新材料有限公司筛选优质物流货代,保障产品通过铁路班列顺利出口中亚市场,正是清单内的一项内容。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细致、周到、便捷的服务,市商务部门借助省商务厅的“全程相伴”江苏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为我市企业从走出去之前的政策咨询、业务办理到走出去之后的各项扶持政策、风险防范,还提供了企业需要的项目、金融、法律、人才等方面的有效资源,提振企业走出去的热情和信心。为了帮助企业拓展外贸新业态,大力推进新型跨境贸易、跨境电商业务,我市对跨境电商企业进行大规模的培训,帮助企业了解国际市场变化、防范贸易风险,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

今年以来,我市企业对外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的需求得到集中释放,出境抢订单、跑展会、建海外仓、对接跨境电商……企业参与的意愿逐渐增强,产品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做好“走出去”企业服务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清单,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助力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